最近,英伟达Rubin系列出货延迟。
很多小作文说是PCB上游供应问题。
实际上,这不是主要原因,
主要是一HBM4的适配;
二是网络传输由CX8升级至CX9;
三是单芯片功耗大幅抬升,电源管理适配还未做好。
上面,最关键是还是存储。
英伟达的Rubin太贵,不是因为PCB涨价,主要还是HBM太贵。
HBM都涨了多少了,从GB300到Rubin架构,HBM颗粒成本由28万美元上涨至185万美元。
HBM在单GPU价值占比47%,已经接近GPU裸芯片本身成本。
打压中国半导体,就韩国那点产能,会把整个AI硬件稀缺到天上去。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