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汤是一个非常经典而且传统的夏季饮品。我记得读《红楼梦》时,贾宝玉挨完打以后跟贾母,就是他的奶奶说:“哎呀我渴,我要喝酸梅汤。” 这是一种病态的需求。挨完打以后肝气憋在里面,瘀血在里面,这时应该吃点儿活血化瘀、疏肝解郁的药,让瘀血从小便里排出来。这时喝酸梅汤收敛,怒气、热毒还有瘀血全闭在里面了。所以贾宝玉真是该打,撒娇撒的也不是地方。
酸梅汤我说过了,以前有个成语叫望梅止渴。梅子在南方非常普遍。我在日本,在自己的校园和家里也有好几棵梅子树。梅花开得最早,稀稀拉拉的,疏影横斜。
结的梅子也比较早,比杏还早。我们一般在青梅时期,就是梅子半青不熟的时候,把梅子摘下来泡酒,就是梅子酒。果梅子的味道酸,可以平衡酒的辛温发散。
中医把梅子也当成一味很好的中药。只不过我们把半青不熟的梅子摘下来以后,要经过一道烟熏的工艺,让它变色,味道也变了,在酸的里面还有一种香味。另外烟熏以后,梅子也更适合长期储存。这味中药我们管它叫乌梅,很有特点。
乌梅非常实用,首先它能收敛失散的心气或神气,还能敛汗、止血。另外它有非常好的促进胆囊或胆汁排泄的作用,所以我们以前治疗胆道蛔虫,就要用到乌梅。它还是一味很好的收敛肝气、肝血的药,中医治疗腹痛,或者是崩漏,也会用到这味药。
乌梅的使用范围特别广。它还是外用药腐蚀剂,用来治疗鸡眼;对胃肠道息肉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所以用乌梅来熬酸梅汤,就是一个大材小用。
——出自《美食課(二)夏季養心》第18章:夏至北方膳(第221-222页)
http://t.cn/A6TDaEyX
http://t.cn/AXAyTCRw
#夏季养心# #中药乌梅# #药食同源#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