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Shen_Origin
26-06-24 13:26 微博认证:汽车博主 微博剪辑视频博主

今天是召开2026年蔚来集团股东大会的日子,留个记录。

➡️港股通

蔚来在保留用户信托的前提下,已经和港股管控机构沟通。希望在用户企业治理不变的情况下,能到香港上市。

➡️25年比24年减少一万个headcount,大研发人员减少40%,如何保持研发领先?

虽然蔚来的研发费用减少了,但是效率增加了,并且基础研发一直都在投入。

平台研发方面,蔚来持续增加集团内的技术复用(例如900V后轴电驱在全集团复用),公司平台级研发效率优于同行非常多,更小颗粒度的技术要加强复用(例如座椅平台的骨架层就不同车型增加了复用)。平台级提效非常重要,尤其是蔚来和乐道的复用。平台级的拉通,相比同行的壁垒要少非常多。

应用级研发严格以ROI作为导向,强制做ROI排序。去年1300多个立项,目前都是立项小项目(例如,欧版车型的立项,不能赚钱就不搞)。以六个月为单位看研发周期汇报,严格进行ROI投资回报率排序。

➡️神玑芯片独立融资的定点情况和具身智能的拓展?

具身智能长期来看,应用量百倍于汽车,作为独立公司发展很看中这个。
我们认为分布式推理网络是个很大机会,我们把车作为分布式推理网络,能够给用户带来部分收益。分布式的推理网络下一步会爆发。芯片、网络架构、数据传输是一体式的东西。

➡️按照现有路线,能否走到自动驾驶?

最近刚推送了世界模型新版本,是目前少有的两代车型同时推送,覆盖70 万台车,四个智能系统同时发布新版本,充分证明我们的智驾的工程能力和底层数据复用能力。

2022 年我们是全球第一个用 800万像素摄像头和 Lidar 的,比特斯拉的传感器更有前瞻性。

从芯片角度说,我们全面使用 NX9031芯片,已经做到了行业最领先。看芯片很简单,看晶体管数量就可以了;内存带宽对算力很重要;ISP 图像处理能力对自动驾驶非常重要,光线不好的环境下,我们处理能力比同行好非常多,这个比算力高低更重要。

模型和算法,我们在(2024年) NIO IN 就提出来了。今年世界模型+强化学习,大家看到了好处和优势。行业内目前行成的共识就是世界模型+强化学习,无论行业内怎么包装,但是大家就是在学习。你可以理解为,我们用更少的油(算力)跑得更远。

过去这么多年做的群体智能也是优势,四颗 Orin X 中有一颗专门做群体智能,它的优点远远超过大家想象。遇到 Corner Case 会收集回来去云端做训练。我们的主动安全效果非常好,人车智驾效果非常好,有利于我们城区的智驾。

总的来说,体系优势大家会像今天的智驾一样,后面会继续看到。四季度还会发大版本,会在现有版本的口碑上提升智驾的体验。

➡️市值管理?

后续资本计划暂时没有可以披露的。市值这个事情,有些跟我们能做的事情没啥关系。市值什么时候到多少,这个我们无法管理。我们相信,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够创造股东价值,我们争取将来给大家多分红。

➡️关于BaaS、长寿命电池?

目前BaaS的竞争优势还没有被充分释放出来,今年电池采购超过 300 亿人民币,明年还要多。虽然研发费用在减少,但是电池研发费用更多了。(够买成本-回收价值)/日历寿命,这三个指标都能进行优化,两年时间电池采购能达到 500 亿,从用户视角减少 20% 的支出那就非常夸张了。

等我们的长寿命电池出来、等电芯标准化,用户每个月的月租还会减少,行业最终会形成共识。

➡️换电站经营情况?

蔚来从Q1 开始,毛利达到 20%,今年后面每个季度差不多平于一季度,证明用户企业存量机制是有价值的。其他业务里面唯一亏损的是目前的能源业务,终身免费换电+每个月4/6次免费换电的用户有 30 万人,按每年 3000 元一个人,每年基本上亏 10 亿。这个亏损由用户关系部门、销售部门出钱,不是蔚来能源出钱。但是报表上这个钱,我们只能放到能源,并不能放到整车结构的优惠里。

今年销量会有 40-50 万台,这个亏损是持续在收敛的,不会越亏越多只会变少。

➡️出海和新车节奏?

25-28 年,中国市场就是重点。其实现在海外也不是蓝海,还是跟中国的兄弟们卷。

到海外,别人意识不到你为什么高端、有溢价,中高端定位在出海上没有成本优势。换句话讲,如果在国内我们不靠成本优势,到海外还是得靠价格。

国内同行钻了惩罚性关税的空,他们的插混只有四五十度电,而纯电汽车有惩罚性关税,产品上属于错配。中国的这套配置,在海外市场的成本比国内要多。

不代表我们不规划这个事情,我们还是有覆盖的,亏的钱都是在维护已经有的海外用户,口碑不能崩塌。

我们上一个周期还是交了很多学费,这个学费还是有点多,但大家不用担心我们不出海,我们还是有长期的战略和规划的,大家反而要担心我们太激进了,我们其实也是 AI 公司啊(开玩笑)。

➡️乐道品牌的下沉和新产品的进展?

蔚来品牌没有打算做便宜的车。我们会小心地管理蔚来品牌的品牌带宽,这个是一直坚持的事情。

乐道不会下沉到零跑、比亚迪的区间,支持品质和智能化,但不会太便宜。长期来说,底线是会做到 15 万。

乐道这个品牌还是会非常小心地去管理,这样做的话毛利空间会好一些 。蔚来集团内的复用会多一些,研发效率会高很多。

下沉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年大方向上会想要开到 100 家左右的门店。

乐道品牌大家还是要稍微有点耐心,很多普通用户确实没听过、没见过。目前这个市场还是丰田和大众的基本盘,还是缺少供应。

乐道明年会有新产品,今年的新车发布已经全部结束了。

#蔚来汽车[超话]##新能源汽车##大V聊车#

发布于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