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顶新耀(01952)$海森收购终于达成了,我是非常希望收购成功的,尽管我也觉得偏贵了一些。但是我们可以学着看的更长远一些:1、亚太市场是不是云顶新耀全球扩张的必经路?如果是,这个方向没有大问题,因为公司确实提出来2030年目标:成为亚洲领先生物制药公司,并且销售额突破150亿2、我们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亚太市场。我最近和一位泰国朋友聊过,泰国的药价是高出国内30%-50%的,有些还更多。大家刻板印象就是,亚太大多数地方都很穷,哪里有钱挣?其实不是的,整体药价是比国内好很多的。当然和欧美还没法比。3、亚太其实并不穷。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这些区域加起来就有8000多万人口,消费水平并不低,差不多顶一个江苏省吧。江苏省销售额大约占比全国6.5%,拿2026年耐赋康全年25亿计算,江苏省要贡献1.63亿。以我的理解,以上几个亚太地区耐赋康进当地医保后的价格不会比国内低,拍个脑袋算1000美金/瓶吧,2028年也有1.63*7000/5000=2.3亿所以管理层预测2028年销售额有2亿美金,也就是15亿左右,耐赋康就至少能贡献2.3亿人民币。当然还有依嘉,有维适平等药物也会进当地医保。4、亚太市场既然好,为什么那么多欧美企业不去布局呢?说白了还是老百姓用不起,太贵。但是中国创新药便宜啊,以前亚太国家的监管部门不相信中国的临床数据,只信欧美的。现在欧美药企疯狂来买国内资产,给当地政府做了信用背书,他们敢用了。价格又便宜,数据又真实,就能用,就这么简单。所以董事长吴总也认为,亚太市场是个好机会,会比国内还要好的机会。5、价格呢的确偏贵一些,我之前写过。EV/EBITDA在7-9倍左右较为合理,结果是9.18,偏贵了一些。但我是这么理解的。如果海森新加坡收购后能让云顶新耀销售额逐步增高,利润增厚,那高点就高点吧,我们买股票也会买贵。但如果新加坡资产很垃圾,收购后业绩几年没有起色,那收购价再便宜也是一笔垃圾并购,管理层是S B,傅唯是彻头彻尾的江湖骗子,远离就好!目前去看,我仍然认为收购海森新加坡是正确的选择,是公司未来不得不走的一条路。但业绩需要观察,亚太会不会起量,这些都是考验管理层能力的时候。相信就拿着,不信就卖掉。市场上好公司多的是,何必在云顶上死磕?比如泡泡最近下跌,可以考虑,又有大道背书,我自己就买了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