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讲职场上的内容比较少,有个网友问职场上的沟通问题,我说一下以下几点。
职场上的沟通,和生意场上曲异同工,其实也讲究技巧和方法。
要看你面对什么人,是同事,老板,合作伙伴,是布置任务还是领任务的人?但无论什么角色和身份,有几点都是相同的。
1》态度最重要。
能力大小暂时都体现不出来的情况下,态度上要让大家都满意,不管是什么职位,不要让对方或你自己感觉受了脸色。这一点我自己经常也会反思,有时候碰到个别做的不好的同事做错事了,语气上有时会着急,如果同事们有情绪,我也会抚慰一下。所以说,沟通什么事情的前提,一定是一个好的态度。
2》响应排第二。
态度有了,但是沟通完了没什么反应。你做的到,你顺利的进行,你做不到或碰到什么困难,要第一时间提出来,需要别人配合的地方,比如同级别的,上级的,事前就有沟通,虽然是一个公司的事,但多部门合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响应会影响这件事的结果。
3》说话要把别人放在其中。
不能永远是你的主场,也不能是别人永远的主场。沟通就像打球,讲究你来我往,换位思考,说的话要让别人口服心服,而不是对你的职位身份的屈服。
4》尊重任何人,不要有两张脸。
高不谄媚,低不踩踏。虽然有的地方很难做到,但是我觉得大部分公司都是看你做事的结果和能力,不是看你巴结人的能力,你做事能力强,你情商又高说的话大家都觉得很受用,那当然你的沟通能力很强自然会上升。
5》工作中有情绪时不沟通,沟通时无情绪,把自己和别人都当成这件事的工具人。
换个角度考虑问题,为什么你或者某某有情绪?是不是因为工作中没做到直接影响到他人的工作和利益才会这样?先不要代入别人是找你麻烦,而是知道这麻烦源头从哪来,怎么解决达到共识。
6》沟通讲究有效,不是只讲究沟通的时间和次数。
有效沟通才叫沟通,上面几点做不到,很多就是无效沟通,在沟通过程中带着解决问题和提出问题的出发点去沟通,才能达到有效沟通的结果。不懂就提问,别人不懂就教他,一起营造共同进步同事的氛围。
7》拥有共情能力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共情,面是有协作能力的共情。
先说这么多,大家可以多多补充,也可以继续深入讨论。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