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旁友问,日本为什么这么喜欢搞期间限定商品?
我觉得可以分两个面港一下。
一方面,日本是一个非常四季分明的国家。
而且这边从古至今都很重视“一期一会”。一期一会这个词,好像很多日语学习都喜欢拿来当座右铭。
它源自茶道,意思是“一生仅有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相聚或际遇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应当珍惜当下,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樱花开了就看樱花,红叶红了就看红叶,不要错过这一生一次的相遇啊。
这种文化天然就适合搞限定。
比如,春天是樱花限定(就没遇到过好喝的),梅雨是紫阳花限定,夏天是蜜瓜和菠萝限定,秋天是栗子和红薯限定,冬天是草莓限定。
说到这里,眼前是不是已经浮现了很多商品。
其实很多期间限定的吃的只是换了个色素和香精,但是日本人依然狂买,因为它带来了季节的变化感。
另一个方面就是非常现实的商业原因:日本市场太小了。
在一个四面环海的小岛上,人口一年年减少,收入一年年下降,大家都穷嗖嗖苦哈哈的,又不太会冲动消费,商家想要营业额增长,就必须不断创造新的购买理由。
如果常驻菜单一直摆在那里,客人可能会觉得忍一忍省二百,反正下个月也能买。
但如果写着:夏季限定!9月30日结束!售完不补!
很多人就会哎呀,这个季节又来了呀,错过了就没了,这个还没试过呢,先买了再说。
这其实贩售的是稀缺性了。感觉做生意做到最后都是研究人性,有人买的是方便,有人买的是身份认同, 有人买的是情绪价值,有人买的是对未来的期待,有人买的是对过去的怀念。
发布于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