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顾中一
26-06-25 13:27 微博认证: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 微博2024最具影响力医疗健康大V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健康博主

我奶奶今天凌晨走了。说实话,这么多年我几乎没见过我爸哭,今天还是第一次。我这人记性不太好,好处是平时一直挺开心的,坏处就是很多事后来真的会忘。但是我奶奶从小反复教育我的一句话,我肯定忘不了——“凡事就怕认真二字”。

她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很要强,有主见,一丝不苟,甚至有点执拗。她读过大学,在机关工作,甚至还会点英语。前两天我小学同学聚会,还有人在感慨,每次来我家玩都会被我奶奶留下来先写卷子。

我奶奶出身自一个上海富贵人家,也不怎么会做菜,经常会给我做“高汤”,其实就是紫菜虾皮加点香油。但是后来她看了很多养生文章和电视节目,研究了各种健康信息之后,也开始鼓捣健康食材和保健品。我觉得我后来学营养专业,可能也和潜移默化受她的影响有关。

小时候奶奶带我的时间很多。奶奶家和我现在住的地方只隔一条马路,但也很多年没再进去过了。可是当年那张压着剪报的写字台,窗外泡桐树的味道、院子里的光线,也都还在记忆里。

今天凌晨我被我妈叫起来的时候,相比于难过,更多的还是一种放下。因为过去这几年受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的影响,她的生活质量确实越来越差。她已经很努力地配合医生,也撑了很久,走到今天对她来说,也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还好我回想起来,这些年我看望她的次数真的挺多的。就在她还没住院前的一周,我也去养老院给了她一个拥抱。前些年我也经常去爷爷奶奶家看望他们,每次还拍过不少画面。现在回看当时的视频,包括我奶奶九十大寿时候剪的vlog,当时觉得只是随手记录,现在看是在替你保存一部分的人生。

真的还是感慨,要在老人意识还清晰、能交流、生活状态还好的时候多多陪伴,制造一些难忘的回忆。别再只能判断还认不认识人、精神怎么样的时候,才意识到时光已经过去了。

包括最近我奶奶住ICU的这段时间,我也在感慨,我爸爸是独生子,以后对他来说最亲的家人就只剩我和我妈了,接下来我也要更多地关心他。

奶奶这一生很要强,有着自己的光芒。没有给过我留下过什么不好的回忆(除了当年我高考失利,质问我是否愧对江东父老)。

她的身上始终更多是秩序、认真和倔强。愿她能够一路轻松,也祝愿我们都能来得及把身边的人多记住一点。

附上奶奶九十大寿时的视频以纪念

http://t.cn/A6fWwxs2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