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养生找老邓
26-06-25 15:52 微博认证:佛山岭南回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印象城中医诊所中医科 主治医师

天气越热,就越要喝热水

很多人就不明白呀,天气热还要喝热水,那不是更出汗?天气热要喝凉水才对,才能解暑呀

我想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想的,就好像阳的时候,说嗓子如同吞刀片一样,一个医生就说,可以吃点冰棒下去,结果此说法,被很多人说,这就是误导人,为什么?不考虑全面,只考虑表面现象

这个天热吃凉水也是一样呀,夏天天气越热,人身体里面就越寒,很多就说这是中医说的,其实不是,是古人通过观察大自然发现的,以前大家都还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大家喝的都是井水,当然现在人,井水是什么都不知道了

如果你喝过井水,你就知道,井水是冬暖夏凉的,以前我们没有冰箱,买了饮料,放在井水里冰,买了西瓜也是,说凉比较好吃,你看这井水,就跟天气是反过来的,天气热它凉,天气冷它热,冬天时,我们洗衣服都到井边洗,井水暖和呀

所以我们就发现呀,我们人体里面,天气热,里面就凉,所以不能吃凉的,不然就会出现拉肚子或者腹痛,才有了夏吃姜的道理,那夏天天气这么热,为何要吃姜?姜可以温里散寒呀

正因为这样,我就经常嘱咐那胃痉挛的老人,夏天的时候,消化不好时,天气越热,你就要吃理中芄或者附子理中芄,不能吃凉的,结果怎样?就不会出现胃痉挛,减少腹痛之苦,那胃痉挛是什么?中医就认为是寒呀

所以你也会发现,全国各地都有,说胃痉挛是治不好的,现代医学叫做神经官能症,我没有听他的,我就嘱咐这些患者,你多吃温热的,肚子凉,消化不良,隐隐作痛时,吃一个附子理中芄试试

不少人看了我的科普,就把这个告诉家人或者朋友,就把这个治好,即使没有断根,但也不至于老是复发,因为什么?是寒凉的体质改变了,你身体温热了,何来痉挛呢?你听说过年轻人抽筋的吗?为何脚抽筋都是晚上,都是老年人呢?要去思考呀

好,夏天外热里寒呀,食欲不好,不想吃饭,舌苔是白厚的,吃理中芄下去,不然就吃点酸辣的,比如酸辣土豆丝,少量辣椒炒酸豆角,你看胃口就打开了,你不能去吃寒凉的,不然更不想吃饭,要记住

夏天为何人胃口差,就是里面寒凉呀,消化不了食物,所以上面讲了,天气越热越要喝热水,吃温热的东西,因为温热能帮你消化呀,就是这个道理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医知识科普[超话]##健康养生##喝热水#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