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
26-06-25 19:25 微博认证:纪录片制作者,美食专栏作家

好像是前年吧,应六兽老师之邀,去单立人剧场,录了一期节目,对,叫《谐星聊天会》,这是我是第一次,录带现场观众的播客。
这期播客主题和吃喝有关,不然人家叫我干嘛?我和其他嘉宾没那么熟,开始好长时间才慢慢适应。结果就这时候,不知道哪句话发育不良,大家就聊到了一个话题:“故乡的食物”。
几位年轻人听到这个,不行了,面色潮红声带干涩,纷纷说在北京工作生活,其他还行,就是吃不到老家的饭食。
帝都诉苦会轮到单立人的石老板,我知道他是兰州人,于是插嘴道:“牛肉面,北京总还是多的……”石老板恨铁不成钢地摊手:“没一家能吃!”
“有礼有面也不行吗?”在我的认知里,这是北京最接近兰州口味的一家牛肉面馆。
“不行。和兰州还是有太大差距。”石老板看我还想掰扯,又加了一句,“要知道,我是兰州人。”
谈话短暂尬了一小下,毕竟歌迷会和记者会不是一个逻辑,文化交流和外交斗争也不在一个象限上。当地人对一个本地食物的发言权,容不得别人指手画脚,这个类似,我们中国菜好不好吃,你米其林凭什么插嘴?
现场话赶话也就到此,话题很快说到了别的,但我在台上,眼前浮现了有礼有面辣子红油点着青蒜的一碗荞麦楞子,于是不争气地咽了下口水。
今天上午开车,到知春路办点事,半道上,车子出了点问题,我猜是方向盘染了馋虫病毒,鬼使神差就绕到了有礼有面旁边的停车场……
两年没吃了吧,也许更久。“师傅,先给我来一碗浆水!” http://t.cn/8Fwzo3T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