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史主任司马迁
26-06-25 20:08 微博认证:职业投资人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很多人不解,为何A股变成了这样,连拥挤度都失效。
我且不说A股,我们来聊聊另一个圈子——电影圈。
咱们这很多人都会数票房,甚至有些老韭菜,13年干过光线,哪吒又干了光线。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是拿自己真钱去在股票上赌过票房的人,不是什么电影业的小白。

电影业很惨,尤其是一些还指望着靠名声就能赚钱的人,今年屡屡翻车。倒是阿嫲这样的小制作红了,这就形成了更为鲜明的对比。电影好与不好,从商业上的判断是票房好不好,但是很多票房不好的人,更愿意从艺术上来说自己的电影好,暗戳戳地说,是观众不会欣赏,观众不行。而如果真的回到艺术层面上,好的电影,标准只有一个“观众有共鸣,有二次创作”,亦即“一千个观众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传播的角度,没有人传播的艺术,便会是绝种的艺术。

“向市场认错是最低的成本”,这条在A股我们都可以接受,坦然接受,否则很快本金会不见了。但为什么这些傲慢的,居高批评观众试图教育观众的“电影人”学不会这点呢?很简单,电影投资的钱不是他们的,是投资人的。就好像前几年公募没有改革时,给人接盘的公募基金经理一样。他们作为传媒人,本有机会去复盘互联网是怎么干翻纸媒的,从而外推流媒体会干翻影视。就好像汽车人有机会复盘光伏是怎么自作孽干死自己行业的,从而外推不能再这么卷车型卷产能的。但只要祭起“你们圈外人不懂,别瞎哔哔”这个看似很高深,实际纸糊一样的壁垒,他们就可以拒绝世界是会改变的,拒绝自己也要和世界一起改变。于是我们可以听到电影人说“观众不行,是观众没钱了,观众没有欣赏能力”。这就好像在大A说“不是我的错,是市场错了”。

我无意参与任何电影的讨论,市场是有审美的,阿嫲能大卖,说明市场是有审美有眼光的。一个片子卖不出去,还教育观众,那就太托大了。
那么用这个来对照我们的行业,如果你净值很差,很对不住客户的委托,那就少说市场不对,股民不对,我很牛逼,只是没认懂我的话。但凡放下身段,去倾听市场,很容易找到问题在哪。问题多半在投资人自制的茧房中。不外乎是认为时代的进步是泡沫,认为世界会回归到他喜爱的样子。这个事情,陶渊明讲得很清楚——不知魏晋 无论有汉。
正如电影业要被短视频挑战,任何资产也要被AI浪潮重估,有些向上重估,有些向下。是否接受世界会改变,是否接受自己要和改变中的世界同步,便是一切的开始。
别教育客户,别教育投资者,在大A,我们都用脚下单。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