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又去哪进修哭戏了##莫离# 离山真相的揭开,让人比预想中还难受。几十条鲜活的生命就那么流逝,难以言说的沉重。也终于体会到叶璃的痛苦,她的妄想不是崩溃,而是她给自己和si亡之间建了一个结界。而当结界打开,她面对si亡,那么她和太后之间也就到了清算时刻。
看他们染疫那段,我内心其实很复杂。
一方面,我能体会到叶璃的痛苦。
那样一群跟她朝夕相处的人,在她面前si去,那是让人崩溃的。
那些人才华横溢、又像家人一样亲切相依。
但是,她看着他们一个个重病倒下,她被关在房间,出来的时候原来的鲜活就都变成了没有生气的存在。
而最残酷的是,那么多人,她要一个一个拉着去埋葬,甚至给自己也写好了墓碑。
很难想象一个人要面对那么大的哀伤。
所以,现在完全能理解她为什么会幻想出那么多人。朱夫子、青霜,都是在她幻想里还活着的人。那不是她分 裂出来的人格,是她需要有那样的幻想,那些人还在,她也就还能活下去。
猴子也是。第一集开篇她被猴子追赶,我还以为山上真的有猴子。
后来知道她有妄想,也觉得可能是受过猴子的袭 击。
现在才明白,猴子是她幻想出来的。因为有猴子她就不会去后山,才不会去面对外祖父和那些人已经si亡的真相。猴子其实是一个秘密的守护者。
墨修尧引导她的过程里,眼睛里也经常是饱含泪水。
作为丈夫,他终于知道她经历过什么样的巨大痛苦,心里有怎样的孤独。
另一方面,我也会为他们不下山的选择感到异常纠结。
因为反对太后 篡 权,为了 维 护 正 统,自愿封山。他们不下山求药,是不愿意向太后屈服,选择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他们的文人风骨,不是说说而已,是用生命作证。让人肃然起敬。
但,他们的选择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
鹤来夫子医术那么高明,因为没有药,空有医术也没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大家一起si。
叶璃想下山求药,却被困,最后被迫直面这么 惨 烈 的结局。
值吗?
而太后,当年的始作俑者,还在高堂之上!
太后对这帮人的死,肯定负有责任。
所有悲剧的起点都是太 后 篡 权,火烧东宫、墨修文蒙冤、离山之灾,根本上都是因为太后要权。
前两个案子,看似是穆阳侯是始作俑者,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太后。
那么,离山的疫病是天灾,还是太后的人祸呢?
太后对离山到底是什么态度,目前没有完全表明。
她只围不sha,说明什么呢?
我想一自然是忌惮离山在民间的号召力。
二或许有敬佩,太后自己也是个有谋略的文化人。
三可能是在等他们屈服,等他们转过头来为她背书。
用 瘟 疫 逼迫他们屈服,却没等到他们的屈服。是这样吗?(假如我猜错了,疫病不是她投放的,也至少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si。”)
所以,定王上离山找王妃,太后都要派贴身太监跟着。
定王来信说人都死光了,她也并不吃惊。
她又派公输仰那样的重臣去离山探查,既说明她对离山的重视,也说明她信不过墨修尧,仍然在防范着离山生变。
预告中,叶璃已经把复仇的目标锁定为太后了。离山的血海深仇不能不报。只是,一个王妃怎么对抗太后?她能成功吗?
另外,我们现在都站在离山的立场,那太后那边呢?当年她为何要夺权?这般行事只是一个对权利有欲望的人,还是有什么别的理由?这也是想明确知道的。
总体来讲,离山的真相,虽然之前已经有预感,但看到具体的景象还是很震撼的[苦涩]
明明他们可以著书立传,他们本来应该有更好的结局,能给社会做更多贡献,最后成了zz斗争的殉道者。
如今,离山的猴子终于可以散了!
让叶璃清醒地替他们活着,让山风山雨洗去沉冤吧!
坐等大仇得报!
我的评分:[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