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吃饭真的会饿
26-06-25 23:34 微博认证:动漫博主

我觉得很多人认为“脱离职场专注照料家庭”是一个自甘堕落的事情,是潜意识觉得打理家务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家庭劳动价值被忽视了。实际上做家务是很难的,再加上照料家庭往往还要包括采购储蓄等财务工作,如果有生育就还有育儿工作,这些工作强度完全不亚于职场工作。这也和职场工作一样,有人很讨厌很不擅长做这个,有人喜欢或者擅长做这个。

但为什么大家对此如此反感呢?
因为我们的社会固定分配任务是女性照顾家庭,男性在外赚钱,而这本身就是个无视个体差异的强制性分配。但要注意的是,在这个分配中,让人讨厌的不应该是“家庭劳动”,而是“家庭劳动价值被无视”以及“强迫伴侣间必须按照性别划分”。
这世界也会存在着喜欢做家务却被强迫出去赚钱的男性,有能力赚钱却被社会规训强迫成为家庭主妇的女性,这种唯性别论,无视个体差异的行为才是真正让人感到不适的。
而为了达成这一点,在职场上女性普遍被“家庭原因”劝退,即使按照社会规训进行家庭劳动,她们的付出往往也因为没有产生可见的经济收入而被贬低甚至无视,而这种对人的异化才是真正让人感到不适厌恶以及反对的。

但事实是,很多人为了反对这种异化,变成反对任何女性选择家庭劳动,只要女性选择结婚家庭劳动,无论她是否真心热爱这个劳动生产过程,都会遭遇社群内的批判,认为她背叛了社群是自甘堕落。
这个观点也否定了个人差异,将人及人的自我选择和价值实现看作是一种政治立场表态,似乎人必须按照某种纲领进行生活。即使这个纲领和传统观念相悖,但它的落实方式是相同的,在某种角度上,它看似反对,但实际上在支持原本的运行逻辑。
但真正出问题难道不是其无视任何个体差异,认为人必须按照某种模版而活吗?
认为伴侣之间选择照顾家庭的人是弱势方;认为家庭劳动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生选择;认为只要逃脱了家庭劳动就是一种强大的表现。甚至有的人认为“如果你能做家庭主妇,你为什么不能拿这个能力去做保姆”,认为这种劳动价值如果没有可视的利益收入就是不存在…

我觉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要正视家庭劳动的价值,不要再说女性如果选择照顾家庭就是自甘堕落。现行的制度是不是对婚姻中的女性不利,是的,但不代表进入婚姻的女性就没救了就是活该,不去解决问题,而是侮辱遇到问题的人,觉得这就能靠恐吓别人让别人不会遭遇到问题,实在是太诡异的逻辑。
我们要认识到照顾家庭真的很辛苦,也很必要,世界上也总有人的人生理想不是什么诗和远方,而是建立一个稳定的小家看儿孙绕膝,同样是为了人生理想努力付出,不存在因为在世俗财产上的多寡而存在优劣。
其次就是我们要解脱照料家庭这个任务的性别约束,无论是什么性别,什么社会身份,伴侣间怎样的分工,是一人照顾家庭一人在外赚钱,还是两人都在外工作同时合理分配家务劳动,都是可行的方式,取决于个人选择和伴侣之间的沟通,不存在某种必须的分配方式。
最后就是,真的,如果别人没问你,真别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认为ta不按你说的做后遇到的任何事情都是活该,借此忽视制度上的不公,全部怪罪成个体“没有能力避开不公”。
我们不是ta,我们不知道ta到底需要什么,我们也没办法替ta承受选择的后果,每个人应当也理应为自己的人生全权负责。
我是这么想的。

发布于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