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这轮牛市,ai的基本面这么硬?
核心是,传统周期失效了,无论是地产还是消费,要拉起来都不容易,没有真实需求增量,不是没需求,是没增量,而新经济是有爆发式增长。
这一轮产业革命当然有泡沫,但是股价之外,有实实在在产生了需求和利润,并且能参与的国家不多,美中韩日,其他杂毛国家都会被抽血,可以看看欧洲和东南亚那些国家,基本面都已经成什么样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最朴素的真理。比起所有产业都起不来,还能有一个ai产业作为支柱,把经济撑着,我们是幸运的;如果这个国家完全踏空了ai,如果没有文峰们,日子只会更难。
消费的K型分化,往往是周期律,是拉不回来的,而新经济的占比提升,还有希望带动其他产业。
最终是有新兴产业的国家收割其他老登国家。
换句话说,ai产业可能间接拯救了美元指数,也推动了人民币升值。
2、为什么一些私募老登可能会被淘汰?
核心是,在上行期(高贝塔市场),做产业趋势的成长基金经理吊打老登,在下行期(低贝塔市场),做量化的文峰们吊打老登。有一些缺乏募资渠道也缺乏研究支持的老登,就会面临危机。
你当然可以恐吓客户说ai泡沫破灭后很多标的要跌90%(这是对的,但是你没有拿出解决方案),问题是,熊市了你一定会好?前面人家赚了500%,你回撤40%,后面估值修复你赚20%,这种体验并不好。
老登的问题是,他们的那个纯自下而上时代已经不存在了。说句冒犯的话,旧时代的老登,很多玩法都是类似“勾兑”的思路,完了大家一起锁仓,这种打法在产业趋势面前基本失效,因为产业的大贝塔太强了(造成了强势大盘成长风格),某些不研究、爱勾兑的老登看不清。
从一些私募老登的发言就可以看出来,说ai的账看不懂,算不清,其实是充分暴露了自己不学习的短板,你都没算过啊!你真的接触过干ai产业链的人,就会知道他们研究得有多细,把一块PCB板的成本拆解得多清楚。
这是产业革命的时代,虽然这个时代也有“勾兑”,但产业趋势已经成为核心矛盾。
老登面临的情况是前狼后虎,小登和文峰的两边夹击,不断流失负债端和定价权。
你觉得投资就是简单的均值回归,也是把投资想简单了。均值回归是终局,但是你的负债端久期能熬多久?
3、当然我也反对现在把成长和价值对立起来的叙事。
那些基本面很好真正有盈利的老登股,一些超跌的内需板块,还是能实现价值回归的;但是很多老登指数只是价格低估值低,已经没有意义,必须精挑细选个股了。
真正的基本面价值投资未来还是可以等到均值回归,但是假装做价值投资去定投恒科消费地产指数的老登投资者,就很难了。
我最担心的是,现在很多资金非常坏,疯狂炒作一些基本面一般的杂毛概念股,把价值股跟科技股对立起来,诱导散户跟风盘去接盘。市场可以是负债端驱动,但是不能说纯负债端驱动,资金还是要起到价值发现的功能。
老登们不是一无是处,至少有一点是正确的,那就是每一轮牛市才是散户巨亏的根源,熊市一般亏不了大钱。
让我也用老登的语言结束:很多概念炒作,最后一定会以极其惨烈的方式结束。
(不作为投资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