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王朝一样烂”这种说法,狗屁不通。首先中国的封建和欧洲的封建不是一回事,周朝是宗法封建,周王统一天下之后,把天下分封给自己的族人、功臣和投诚的商朝遗民,以宗法统治。欧洲是各种互不相干的蛮族灭掉了罗马,然后搞出一种“强盗分赃式封建”,封建领土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
而秦朝以后,中国就不是封建社会了,从政体上,它是中央集权;从社会结构上,也仍然是宗法;从生产关系上,是自耕农/佃农为主体,不同于欧洲的农奴。
清朝更加不是封建社会,而是半奴隶半殖民地社会。
发布于 北京
“封建王朝一样烂”这种说法,狗屁不通。首先中国的封建和欧洲的封建不是一回事,周朝是宗法封建,周王统一天下之后,把天下分封给自己的族人、功臣和投诚的商朝遗民,以宗法统治。欧洲是各种互不相干的蛮族灭掉了罗马,然后搞出一种“强盗分赃式封建”,封建领土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
而秦朝以后,中国就不是封建社会了,从政体上,它是中央集权;从社会结构上,也仍然是宗法;从生产关系上,是自耕农/佃农为主体,不同于欧洲的农奴。
清朝更加不是封建社会,而是半奴隶半殖民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