捌啦把拔吧
26-06-27 00:15 微博认证:读物博主

我之所以特别喜欢太平年,其实是出于对之前经年累月几乎所有历史剧的不满……当然不是说之前的历史剧都不好看,太平年也并不比它们更考据,更符合史实,而是我从别的剧中始终没有得到符合我心意的历史规律的呈现。
就是一种对于规则的尊重。吴越国这种仅限于江浙沪范围对于规则的价值观,和北方人所认同的规则或者更南方所认同的规则都是不同的。

北方的规则是一种祖宗礼法,一旦拍成了历史……那这套陈腐的君君臣臣算是进了舒适区了[二哈]贴符都压不住……然而,他们的主角们又偏偏更爱“不守规则”的人,所以君王是腹黑的,喜怒无常,臣子是狡猾的,奸臣坏忠臣要比奸臣更坏……

两广那边历史剧,就完全天高皇帝远,一个聪明机灵又还算善良的小人物草根逆袭,只要勤劳致富顾家,就是最大的正义。

当然这两种都是非常刻板的地域印象,肯定不代表全部,只是有这么一种整体感觉。
太平年的叙事逻辑就不是这样,整部剧表达出最核心的一个观点,就是其他历史剧中最爱的阴谋,夺权,宫变,造反,黄袍加身……这些统统都是历史的杂音。
真正让历史走上正轨的,是一个以规则运行的管理型政府。
这个规则放在古代可以冠之为“儒”,因为中国古代的礼、法本就是同一种东西。

这一段在冯道和耶律德光的一段戏中就表现得非常清楚。
阐述异族可以成为中国之主,但必须明白在这片土地上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朝廷,春夏秋冬,朝廷都要有效实施对民众的管理,无论皇帝怎么变,这些职能都是万古不易的事情。如果一代朝廷失灵,那么历史就会迎来下一次抽卡。

当然,我不是说这一定是真理,可能带着一点理想化。但是我总是觉得,不仅仅是历史剧,影视圈的人总是倾向于呈现一些“变态”,反而觉得一个合常理的,守规则的角色是没有魅力的。一个进门问好的人肯定没有一个进门甩人一耳光的人好看。
所以为了保证戏剧冲突,能看到的角色往往放在现实中都显得很无礼和莽撞,那些正常的礼貌和寒暄是毫无价值的“水词”只会拖慢戏剧节奏……但……这是我自己时常觉得很迷茫的地方。
所以我会很庆幸还能看到太平年,这个每次说到男主都会不厌其烦地报全他恨不得三行字那么长的头衔,完全不担心节奏,而且也确实没觉得有什么慢……反而……随着他身份和头衔的变化,你觉得我好像懂了这些头衔变化所代表的含义了。

而且我觉得……到底是我品味特殊还是业内真的对观众想看什么有所误解……比如阿嬷的成功,让我觉得这么想的肯定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
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必要非要设置满身缺点的主角……缺点就是缺点……烂人真心并不会比好人真心来得更可贵
没有缺点的主角刻画难度只不过就是人们很难相信这个人真的没有缺点而已,一旦相信了,他就是会成为白月光啊……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