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停车计费向上取整#【人民锐评:停车计费,就该“分秒必争”】#停车计费为何应该分秒必争# “超过1小时不足1.5小时,按照1.5小时计费”“61分钟,按照2小时计费”……停车计费“向上取整”让不少车主头疼。停车计费,看似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
“向上取整”本身并不符合“明码标价”的市场交易规则,给人一种“吃哑巴亏”的感觉,叠加一些城市本就过高的停车费用,让停车成本变得更加无法忽略。更有甚者,一些城市管理者将本该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停车问题念成了“生意经”,对一些外包公司代管的区域,只管“包出去”,忽视了“管起来”。在盈利心态驱使下,“向上取整”也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当成行业惯例开始效仿为之。
深究起来,停车计费“向上取整”,反映出城市治理的粗放和管理上的懒惰。在技术手段不发达、管理服务不细致的过去,“取整”成为最简单直接的计费方式。然而,凭借如今的技术手段,停车计费完全可以实现以“分秒”为单位精细化管理。
停车计费,就该是本“分秒必争”的明白账。随着城市管理不断细化,停车位也将逐步回归公共资源属性,以最大限度让利便民为首要目标。我们期待,更多城市在停车问题上采取更多让利于民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得实惠,城市赢口碑。http://t.cn/AXSKhJ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