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猫草
26-06-27 16:55 微博认证:播客《远行者与碎冰匠》主理人

和一个在二本学校教书十年的朋友吃饭,对方讲了一些观察:

十年来,学生的精神问题越来越频发,具体表现是:

没有灰度,非黑即白,不能接受非二元论的现象。

对这样的现象要诉诸举报解决。

极度追求确定性,不少学生会问,“这件事对我有好处吗,学这个对我有用吗,如果没有,我为什么要做。”

随时录音、截屏,老师被挂小红书是常态,也经常被举报。

保守化,但能量级别逐渐走低。

最严重的时候对话被录音+截屏,未经同意发给其他第三方,来争取学生自己单方面的利益。现在和学生也不交心了。

不敢挂学生的科,怕学生想不开,求着他们毕业。

纷争饭圈化,没什么重要议题,于是放大鸡毛蒜皮。而系统必须回应这些鸡毛蒜皮,于是学生就会产生印象“闹有用,这值得闹”。

观念极化,稍微处理不好学生的情绪,就会被学生警告“你是不是歧视(xx,我这样的人群)”。

实际就业率据朋友说“可能一半左右”,学校逐渐把就业KPI推给老师,感觉自己失业在即。

教学必须融入ai,考核ai化程度,ai写论文,ai查重,但ai查ai的标准是“有逻辑”,为了过查重,得把句子改得没有逻辑。

“连家境不错的学生也要诉诸'托举',认为自己混不好是因为家庭托举不够。越来越爱说是原生家庭的问题。”

文科被认为彻底没用,学校有刚性的文理比例要求,每年都在裁撤文科。

“可爱的学生也有,但是感觉闹心的比例越来越高了”

补充一下,朋友也提到了有扩招的因素,这十年招的学生在标准化考试里并不是对齐的水平。但朋友说这是自己不想结婚生子的主要原因,因为看多了,趋势越来越明显,觉得不知道是不是值得带个孩子到世界上。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