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无双”录到现在,感觉王菀之的状态,越来越像“声生不息”中的卫兰了[允悲][允悲][允悲]
卫兰当时是说:李宇春是“一个很独特的艺术家”,在舞台上让人“移不开眼”。
王菀之现在说:看到她在台子上这样转,觉得她是艺术品。
两个同样高感知度&高敏感的纯粹的歌手,对李宇春的形容,惊人的一致。差别在于,卫兰可能还要在脑子里过一遍翻译,而王菀之用母语则形容得更精炼到位,也更有画面感。
官媒六公主是这么说的:《国乐无双》第六期,李宇春粤语演唱《就这样》,这首歌改编自王菀之的经典歌曲《我真的受伤了》,配上精彩的舞台,沉浸式营造出满满的电影感。
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背景与布置,舞台中央只有一个圆形的,缓缓转动的,极致简洁的洁白无瑕的台子,没有伴舞,没有道具,背景大屏也只是一些杂乱的灯光线条。李宇春,是一个人,营造出的“满满的电影感”[跪了][跪了][跪了]
这首歌让人感觉到,所有其他的布置和道具都是多余的,李宇春一个人,就完全足够,就恰恰刚好,任何东西都只是会分散重心的点缀。她用轻轻的吟唱,低暗的灯光,随微风起伏的裙摆,就已经轻松把人带入了电影氛围。台上什么都没有,却仿佛让人看到无数的故事,沧海桑田,半生回眸,午夜低回。电影留白的魅力,被音乐和歌手无限放大。
舞台这个效果,看起来好像是不费吹灰之力,实际上,从歌曲到配乐到舞台到灯光到背景,包括镜头的运用,都肯定要下很多功夫去编排设计,才会不喧宾夺主,然而又不动声色,步步为营的将人带入到整个氛围之中。
舞台上做减法比做加法更难。
至于李宇春邀请王菀之本人重新用粤语填词,则完全是一个神来之笔,也是重编这首经典歌曲的扎实基础。原曲略有点恋爱脑,但很适合王当时的年龄及状态,是描述少女在恋情中的忐忑和失落。而二十年后,同一个人,已经成长为独立的自由的女性,深夜孤寂时回望当年出道的成名曲,和当时的自己,又会是什么样的心境,又会想表达什么呢?
这首歌,把一切都说完了。李宇春演绎时,冷冷淡淡,云淡风轻,动作幅度都不大,镜头拉远她茕茕孑立,两边光影流动,她似乎独立于时间之河中,舞台上的剪影甚至让人感觉带着些悲悯的神性。仿佛什么都没说,又仿佛什么都说尽了。
李宇春不管唱什么歌,内里都有一股“力量”在,她不会无病呻吟,也从不暧昧神伤,所以这首歌从编曲配乐到灯光氛围,都在渲染迷幻迷离的底色,再怎么渲染都可以,她站在舞台中央的颀长身影,是整首歌的定海神针,保证整个方向不会跑偏。
我猜李宇春整体舞台表现出来的,可能都超越了王菀之想表达的,孤独而不颓废,感慨而不感伤,柔软而不脆弱,惆怅而不遗憾。所以这首歌的舞台哪怕回放无数遍,看再多次,都不会产生低落与阴暗的负面情绪,反而会每一遍都有新的共振与感受。可能我们年纪大了,经历多了,能品出歌中更多的意味吧。
#国乐无双##李宇春国乐无双# http://t.cn/AXS3iVlg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