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驾:不神化,不矮化
这个端午节,我从合肥去洛阳,单程约680公里,很不凑巧,来回途中都是长距离的中雨大雨,中雨大雨路段约占全程2/3路程,天阴黑,雨密形成雨雾雨阵,车轮带起地面雨水又形成雨雾,尤其入夜后开车,还有对向车道大车的灯光晃眼,很费眼费神。
这个时候智能驾驶的作用就很明显,激光雷达以及各种感应设备,在这种天气里面他的感知要比单纯的人眼好很多,而且它是机器啊,他不知疲倦,帮助可太大了。我基本上都使用“人机共驾”模式,开着辅助驾驶,同时也监督着,在我认为有必要时接管,它开得稳,开得准,而且在道路转变分叉的时候不会出错,极大的减缓了疲劳。
我觉得现在对智能驾驶是两个极端,车企的宣传是牛掰的不得了,什么点对点端到端,百公里零接管,神化了;相关的管理方在经历了一些极端事件之后,从开始的不发声到变得特别谨慎,比如现在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提醒“路况复杂,勿用谨慎驾驶”,让人有点无所适从。
我认为,智能驾驶一定是汽车发展的方向,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ai具体应用最好的方向之一,要大力鼓励,同时也要监管,包括驾驶员对智能驾驶汽车的监管,对驾驶员科学使用智能驾驶的监管,对车企宣传的监管。
智能驾驶大规模的运用落地,能极大的减缓驾驶员的疲劳,最终也能总体上极大的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但事物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既不要神化,也不要去矮化它。 http://t.cn/A6re2tWl
发布于 安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