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补剂存放、以及过期是否有毒性
扔了一大波没吃完的补剂。才知道鱼油、谷胱甘肽、辅酶Q10一旦开封,是最好(必须)放冰箱冷藏的。且开封后尽量在3个月内吃完。如果过了保质期,要毫不犹豫地扔掉。
其它补剂 也最好放进阴凉干燥的抽屉或深色柜子最佳(高温+光照是变质催化剂)。
脂质类(怕氧)和活菌类(怕温)最容易变质,过期绝对不能吃。
❗️鱼油 / 不饱和脂肪酸:极易氧化酸败,会产生具有细胞毒性的醛类物质。如果存放不当(剪开能闻到明显的鱼腥味或哈喇味),即便没过期也要扔,会加重体内炎症和氧化压力。
❗️益生菌:是“活物”。过期意味着活菌数量已低于标称值,且死亡的菌体可能释放内毒素,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过期立刻淘汰。
谷胱甘肽:胶囊内应该是白色粉末纯品。打开胶囊如果已呈灰黄色,或有明显的硫磺/臭鸡蛋味,代表含硫基团已分解,弃。
维生素A / 维生素E / 辅酶Q10:都是脂溶性抗氧化剂,怕光怕氧。过期后效力大打折扣,且氧化副产物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建议失效即弃。
辅酶Q10与脂溶性软胶囊(VA、VE、VD)—— 看“透明度”和“捏感”。颜色变深或互相粘连,胶囊互相粘成一团,或者捏起来异常坚硬(正常有弹性),都说明已受热融化过,内部油脂结构已破坏,弃,abandon。
维生素C:非常怕光、热和氧气。过期会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继而分解。无效无毒但会刺激胃肠道(增加草酸盐),空耗胃酸,过期就直接扔。
维生素C无论粉剂片剂,一般是白色或淡黄色。如果变为深棕色或深黄色,说明已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虽无毒但刺激肠胃,弃。
矿物质类最稳定,过期只要没受潮,基本也就是“白吃”(无效但无毒)。钙、镁、锌、硒,只要胶囊没变脆、里面的粉末没结硬块、没异味,过期几个月通常可以吃(只是没什么效果)。但如果受潮变绿(铁氧化)或结块,也得立刻扔。
那种功课做半天测评看很久精挑细选,但买回家一个月只能记得吃三五回的朋友建议不要再买了。我现在是一旦开封会在瓶子上贴上开封日期和变质日期(开封后三个月)。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