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为什么总被说是电费刺客#
关于中央空调费电这个事儿,我觉得是典型的因为大家用得少,所以才容易以讹传讹的现象。至于为什么大家会有这种认知,我自己总结应该有三方面的原因:
1. 使用门槛的认知误区
因为之前中央空调的使用率很低,大家见到这个词,大多是跟别墅、四合院等高端住所联系在一起。这种关联让人自然地联想到高级的生活方式和昂贵的生活成本,所以很容易觉得这东西非常费钱。
2. 管理系统的精准度要求
中央集中式设备与分布式设备最大的区别,在于它需要一套非常灵活准确的管理系统。如果不能做到精准管理,就很容易产生高额浪费。所以从中央空调的角度来看,除了硬件设施,对场景的判断和出风口的控制等,都需要通过软件进行精细化操作。
3. 销量与成本的分摊
中央空调在保有量和采购量上,确实比家庭分体式空调少得多。销量的减少会导致高昂的研发等成本分摊在更少的产品上,从而导致了单价较高。
但我觉着,简单地把装上中央空调等同于“电费刺客”,可能有点以讹传讹了。
所以大家还是要多实践。当然,也希望我们早日都能住上大房子,拥有能装上中央空调的实践条件。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