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说,DCD搞的这个Z7续航测试真的没什么意义。开过车的都知道,能耗这个东西的影响因素太多了,你的车子配置,轮胎情况,悬架高度,都会对能耗产生影响。
哪怕是同一台车,同一个路线,司机的加减速脚法,路况,风速等等,都会对能耗产生影响。
当然,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玩意儿本身就没什么意义。
用户对纯电续航的焦虑本质上是续航特别短的时候才有的,比如最早的电车,CLTC续航只有三四百公里,长的也只有500多公里,日常打个七折,冬天再打个八折,实际续航可能只有两百多甚至一百多,这个时候续航确实会影响日常体验。
但当 车子的CLTC续航超过600,700甚至是800之后,日常打七折,也还有400多500多的续航,哪怕是最极限的情况,我打个五折,也还有三四百公里。
这个时候续航真的没什么焦虑了,正常没人需要一口气连着开五六百公里不休息的。
更重要的是,现在充电真的很方便,高速充电桩越来越多了,我今年年初八回上海,路上已经有明显堵车了,但高速服务区充电依然没什么问题,停车场都快停满了,依然还有空的充电位。
不只是续航没什么焦虑,充电速度其实也没有什么焦虑,很多的焦虑都是人为营造出来的。
比如我的车,享界S9T,标称续航800,实际续航接近600,我在服务区只需要充一次电,且充个40%就妥妥安全到达。
40%是个什么概念呢?
哪怕是国网的120桩,20分钟搞定,再极限一点,部分非常老旧的桩,60kw的,也就40分钟,刚好吃一顿午饭的时间。
而且实际上,在高速充电其实不那么划算。
我的家充,晚上三毛多,白天六毛多,按照晚上算,100度电30块钱,能跑600公里,平均百公里不到6块钱,这差个几十公里,相当于百公里差个几毛钱,你真的在乎这个么?
而高速充电,谷电一块多,峰电接近2块了,一次充电就要多一百多块钱。
这笔账很容易算,且很多人其实都会算。
所以现在很多人在高速充电其实都不是充满的,而是稍微充一点就走,这进一步提升了充电桩的翻台率。
纯电续航焦虑这个东西,在绝大多数时候其实就是渲染出来的心理焦虑。
而且,很多还是厂商们为了竞争渲染出来的。
这玩意儿相当于什么呢?
相当于我们吃饭的时候的白米饭,没这玩意儿不行,但你非要比谁每顿饭吃的米饭谁多一碗,谁少一碗,真的没啥意义。
我的第一台电车是极氪001,而且还是第一代,很多人调侃的电动纳智捷,然而这台车在我开的两年时间多时间里,我最没感知的就是续航和电耗,我在乎它干嘛呀?
我第二台电车是智界R7,现在的第三台是享界S9T,一样的道理,我从来就不在乎它的电耗,多大点事儿,我吃饱了撑的,在乎这个?
我在乎的是空间,是安全性,是舒适度,是智驾让我开车可以轻松很多,在乎的是外观帅不帅,内饰有没有质感,车内空调效果,音响怎么样。
续航这玩意儿,真的没那么重要。
最多也就是吹牛逼的时候打打嘴炮罢了。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