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非常厌恶疯狂跟人索取情绪价值的动物,尤其是索取不成便恼羞成怒攻击人的那种。
单位大院里有一只时常出没的橘猫,我常常买各种食物投喂它,有同事说它其实不是流浪猫,只是有一个鸡贼的主人,主人特意放它出来吃自助的,它家就在仅有一路之隔的对面小区。看它身上确实不太脏,不像风餐露宿的落魄样子,但也没法确定同事说的是否属实,所以我还是只要见到就换着样儿地喂它。
渐渐地,它开始挑食,哪天喂的不合它的口味,它就冲我哈气;哪天要是吃美了,就冲我撒娇,可看它打滚的样子,我心里一点不为所动。我知道,它并不是亲近人,也不是感激我,只是高兴就撒欢、不高兴就摆脸色的本能反应。
最近它不满足于仅被投喂食物了,开始抱腿,要求抚摸。我的确是从小就喜欢小猫,但同时也有些洁癖,它的爪子不知刚扒过哪里,指甲又尖又长,时不时就伸出来,是否做过驱虫也不知道,我实在做不到爱它爱到不顾自己的感受,满足它的一切需求。下午还急着回办公室干活,就想尽快离开,没想到它弓起脊背,飞机耳也搞了起来,扑上来要咬我,我见状只能一脚把它踹开,回来一看,袜子都破了。
怀念小时候姥姥家养的那些土猫,非常有边界感,它知道它是猫,你是人,从不找你要食物以外的东西;就是食物,也是你什么时候喂,它就什么时候吃。阳光好时,它能在门口的台阶上懒洋洋地趴一下午,你若是不小心踩到它的尾巴,它只是喵一声,也不记仇。寂寞了就去找同伴玩耍,找不到就在院子的边边角角自己溜达。它们悠然自得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人的世界并不感兴趣,也无意邀请人进入它的世界,独立、“清醒”、孤高、自持,这才是猫这个物种本来的样子啊🐱
发布于 黑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