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博主东挪西抄的普及“健康知识”,自媒体不负责任的传播,导致今天的人们出现一种焦虑,就是“为了健康而选择怎么吃带来的焦虑”,这其中很大的一个体现就是对五谷粮食特别是主食的误解上,动不动就这个含糖高不能吃,那个吃了容易肥胖,我前段时间去句容,见了一个十五年前在上海认识的朋友,他十年前做房地产,现在隐退做生态农庄,他请我吃饭,只吃了桌上的菜,米饭一粒没动,我问为啥,他说: 现在的人谁还吃主食。我没再就这个话题说下去,自己边吃饭边就菜,吃了大半碗米饭。
身边不吃主食或对主食有误解的人还不少,我觉得,这是人们应该重视的一件事。以米饭和面食为代表的主食,吃多了是更容易胖,但并不代表因为易胖就要远离。五谷粮食是人体精气神的根本,古代有句俗话:五谷养人。如果经常不吃主食,人体便会欠缺精气神,进而可能产生更大的健康问题。很简单的例子,为了减肥而只吃减肥餐的,总会觉得身体无力,这其实是对身体的伤害而带来的反应。人吃主粮容易胖,原因是吃的太多,而今天也人们缺少运动造成的,这从另一个角度其实也可以理解为,身体催促你运动以保持健康。现在人的胃口大了,这是因为充分的各色各样的食物天天围绕着生活,很多食物完全是因为好吃而吃,而不是肚子饿了身体需要而吃,长此以往,胃口大了,也就容易胖了。
老徐的建议,主粮是可以吃,而且必须吃,但要控制自己日常的食量,晚饭特别是睡前,尽量不要再吃面食,可以喝小米粥配素菜之类的,减少晚上睡眠时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负担,就不会容易胖。另外,一定要多运动。总之,不要走极端的把主食当做肥胖的原因,而是要平衡吃饭,才能获得真的健康!
发布于 陕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