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四十,阴气自半,起居衰矣
内经的原话: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很多人就解释为,这里的阴气是指肾气,肾精不足了,也就是一个人过了40岁后,肾精气就不足了,所以起居就衰落,也就是没有那么强健了
我的理解是,人过了40岁以后,这个阴气自半,不单指肾,应该要分开来解释,也就是阴和气都只有一半了,阴这里指肾,气这里包括肺,所以阴气自半,就是肺肾之气都只有一半了
为什么会只有一半了呢?是因为脾肺之气下降了,中焦消化和转化的功能下降了,女人是35岁后,男人是40岁后,所以女人到了35岁后,皱纹就出现了,男人到了40岁后,肚子就出来了
肚子大,中医来讲,就是脾胃功能下降的表现,也就是你的运化能力差了,垃圾排不出而导致的
好,所以我认为,人到了40岁后,应该懂得用中药来补益自己,比如你气虚,可以用点人参,黄芪,党参之类的,比如补中益气芄,如果你是肾气不足,可以用点肾气芄,或者斑龙丸之类的
前面文章我已经讲了,少年青年时,睡眠少一点都没事,因为肾气充实呀,脾胃功能好,转化气血快,而到了中年以后,肾肺脾功能都下降,所以你睡少一点,或者晚睡了,第二天起来就有感觉了
所以人到了中年以后,一定要早睡,不能熬夜了,一熬夜,气血跟不上,人就会出现头晕,乏力,上火牙痛等,
比如那天来了一个,说满口牙痛的,我刚开始以为是上火,原来是牙龈萎缩了,牙龈一萎缩,牙根就出来了,所以牙根碰到冷酸甜就痛,刷牙时用冷水就痛,这就是冷,吃个豆沙包也痛,这就是甜,有人一吃酸的水果就痛,这就是酸
你知道有个冷酸灵牙膏不?就是吃酸吃冷就痛的,刷几天就会缓解,不能缓解者,到牙科处,帮你把牙根补住,让冷酸甜等不会进去,自然就不痛了,就是因为以前你的牙根有牙龈包住,这些东西进不去,就不会牙痛,现在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出来了
所以内经讲:男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斑白。
所以你要去看内经,都给你讲明白了,男人到了40岁,肾气就不足,头发掉落,牙齿枯槁了。这不就是牙龈脱落了吗?到了48岁后,脸色就会发焦,说明气血减少,脸色不像年轻时好看红润了,头发得不到血的营养,所以开始发白(白头发)
你看到了这个,你就明白,为什么我说,人到了40岁,就要开始用中药来补益身体了吧?如果补益了,就会老的慢一点,如果不补益,消耗又大的人,那就会加速衰老,这是必然的。
昨天我们也讲到,人要趁年轻,好好的干一番事情,不能老是想着儿女情长,因为年轻时不干,到了中年后,你想干,已经没有那么精力了,不然增广为什么要说:三十不豪,四十不富,五十将近寻死路
你老了,干不动了,不是等着完蛋吗?所以我老是说现在的青年人,不要老是玩手机,你用手机做生意,我是赞同的,但你用手机是刷新闻,刷视频的,那就是浪费时间,一年一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到时候家庭没有,老婆也没有,事业更没有,怎么办?等着领低保吗?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医知识科普[超话]##健康养生##中医式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