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二刷了哈尔滨731罪证陈列馆。
和我预想的一样。
我没有因为第二次去,就心情“放宽”。
依然是全程握拳、依然是全程紧咬牙关、出来后依然心情灰暗。
那条“前方有光”的长廊,冬天来和夏天来感觉不一样。
冬天来的时候,天气寒冷,大家都不说话,鞋底被冻得更硬,往外走时能听到的就是更加沉重的脚步声——“我们,走出来了”。
夏天从这里“出去”,走廊里有了声音,但明显大家都还沉浸在压抑当中,可这些小小的声音汇聚到一起——“他们,本应该像我们一样走出来”。
山河今鼎盛,
永惕寇窥疆,
吾辈当自强。
发布于 黑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