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西北过来的客户去周庄玩了一圈,说周庄很多老宅竟然有私家码头,我说大概你们那边没这么多河,不知道古时候苏州的水运发达;
我小时候,我家老宅就是临河而建,也有一个只属于我家的小码头,是用大石条堆砌而成,最早的时候用来停船、洗衣洗菜洗东西,其实以前很多人家都有这种小码头,也叫河滩头;
只不过大一点小一点的区别;我家天井里还有一口水井,井水比河水清冽干净多了,最喜欢把西瓜吊在井里,但是夏天不能用井水冲凉;
如果放到现在,我绝对不会把老宅拆了重建,因为这样的房子住着太有感觉了,临街一面是三开间朝南的正房,当中一间是客厅,东边间住我爷爷奶奶,西边间是吃饭间,就是餐厅;
厨房间在西厢房,刚好和吃饭间连在了一起,最后面也是三间,中间类似于现在的起居室,东边房间住我爸妈,我独自住在西间,东厢房当作书房用,也是我平时最喜欢待的地方了;
厢房靠天井一侧是六扇木制落地长窗,长窗的上半部镶嵌着一块块用贝壳打磨出来的明瓦,虽然没有玻璃明亮,但那种感觉真的太好了…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