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理PKT
26-06-24 17:37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2024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海外新鲜事博主

有好几个网友都点菜了6月17日,陆家嘴金融论坛,我这一周特别忙,看了一下,没来得及及时给大家汇报——主要是,我看了看,没什么特别的。
陆家嘴金融论坛,主要是当年马云总在这个论坛上、顺应当时的气氛,自作主张投了一把“国产替代”“建立中国自己的规则”的机,投机没投好,反蚀一把米——导致这个论坛出名儿的。
其实大家不用把这个论坛太当回事儿。
虽然说,主管金融的副总L,每次都要为这个论坛做主题发言,级别非常高——但实际上,真正重大的信号,是中央金融委员会发出,就算是沙皇也只是重申。
当然,中央金融委员会发声的新闻大家根本不会点开看,还是陆家嘴三个字抓眼球。哈哈。
=======
好的,那么整个论坛的发言是什么样的呢?
虽然就那么回事,也给大家简单讲讲。
========
先看H总发言,
背景:当前百年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金融运行面临考验。
中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落实“十五五”规划纲要。
具体:
1. 不断完善金融法治,坚定不移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解读:就是立了好多法,上位法比如反长臂管辖的,下位法比如不让跨境炒股的,还有正在立《金融法》,准备把各种分散立法整合起来……不过咱国金融是国有经济大堡垒,没那么容易。比如,最近住房公积金改革,要把公积金利率的决定权交给住建部。啥?利率,不都归央行管?《金融法》那个征求意见的条款不是说利率都归央行管?公积金干嘛搞特殊?所以领导说啥听听就完事,还要“因地制宜”。
2. 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发展离岸金融。
解读:离岸金融,就是针对外国人的金融。
咱国这个金融不放开,本质上就是怕抵御不了“境外势力”,你要金融开放,允许买空卖空,炒汇炒股,弄个东南亚金融危机那种之类的,他们受不了。但你也不能老是金融封闭对吧?你2035年都要中等发达了,结果——外国人来你这儿做生意,挣点钱想往外汇,你还要“窗口指导”人家,今天不许汇,明天只许汇一半儿……什么的,你这怎么自称中等发达?
所以金融就得开放啊。
所以就得实验啊。
所以就得试点啊,海南自贸,主要就是试试离岸金融——看看外国人今天存进来100万,明天要汇走100万,我们这边能不能不打磕巴儿地给人家办理。——不是技术问题,是什么流入流出,汇率风险,套利交易……这一堆事儿。海南主要就是想让境外势力给演示一下,如果金融放开了,都有什么套利的操作,咱们这边开开眼顺便练练应对——所谓自由贸易只是个依托,金融实验才是根本目的。因为境外势力搞套利,它也得有个壳儿(大家注意,凡讲海南自贸港的,不谈金融实验,大谈自由贸易,都不是真懂财经)。
这海南自贸也满一年了吗,上海就想接棒,也搞离岸金融试点,H领导这是表态,我支持你争取,批不批看领导的意思反正我支持你争取。
上海肯定能试点,因为上海试点才是真试点。
总之,离岸金融,欢迎你们来套利,让我看看你们都能怎么套利,我学着点,准备成长为中等发达国家。
========
潘功胜总的发言要点:金融结构变化了+金融要现代化
金融结构变了:我们现在金融业体量巨大,层次丰富,干啥的都有,能干好多事——自然,央行就有好多工具啥的,给大家汇报下央行这两年创设的工具,第一就是利率走廊变窄(咱号竟然还给大家讲解过这个,可以号内搜索,这些年真是闲的,连这个都给大家讲了)……总之央行可牛逼了。
金融要现代化:现代化嘛,那么我们央行支持上海搞离岸金融,我们帮上海写了一个“怎么搞离岸金融的行动方案”,我们马上就给上海自贸区的六大行开“外国人炒汇通道”,要是外国人(估计主要是中国人在境外的资金)交投踊跃,我们就提高额度,让外国人应炒尽炒,一定帮上海把这个试点做好!
(我这么大领导来都来了能不给你撒点雨露吗。(开玩笑的是平级,不是撒雨露是带礼物))
=======
朱鹤新总的发言要点,他是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所以主要谈“资本项目开放”。
“资本项目开放”就是所有人、所有企业随便换美元,随便往外汇,也随便往里汇(大家知道吗普通居民往境内汇美元也受限制……)——引申就是允许炒汇,开放,就是允许大家炒。不允许大家炒就不是真开放。
当然,行话是:汇率、利率都由市场决定。
——确实,炒着炒着就发现价格了啊。不交易怎么发现真实价格?
哦,但人家领导不能谈“引申”,主要还是“资本项目开放”,也就是外资往里投,内资往外投,投资做实业的事儿。
外汇管理局级别就低了,自己做不了主,所以代表外汇管理局发言主要谈一些情况和现状,对政策发言不多。
总之,还是扩大开放,最后也谈外汇管理局怎么配合上海搞离岸金融。
========
吴清总的发言,要点也是围绕人家上海的战略。
1. 现在股市很不错,都是我们这些年治理的好;
2. 配合国家战略,服务科创,我们都做的可好了;(因为科创板在上海吗,这就是说上交所工作做的好)
3. 支持上海搞离岸金融,我们可以支持一个“外汇期货”,给你们弄一个外汇期货试点,就让外国人炒去吧,炒出花儿才好呢。
========
……
没啥好玩的,也就这些,大家有兴趣就看看~~~~~
总之就是:看了一圈,上海要搞离岸金融了,为2035年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倒计时。
今天播客我也说到这个“倒计时”,说到人民币汇率……其实二者也有点联系,因为“炒啊炒啊,就发现价格了,你这个低估就被抹平了”。话说播客也做了7次了,大家对内容都还满意吗?深啊浅啊,有意思没意思的,这次的声音大家满意了吗,欢迎提意见哈。
以后像陆家嘴这种话题我就微博写一写,弄成播客我估计没人听。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