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白星君
26-06-24 18:20 微博认证:雪球用户 财经知识分享官 财经观察官 财经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大学堵死了开源之路,朕非亡校之君,臣皆亡校之臣

办一个企业,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几乎是没有的,哪怕个体户开一个面馆,在食客数量能保证的情况下,最起码也得到第二年才能挣钱。再看看互联网企业的经营状况,亚马逊盈亏平衡花了9年时间,京东开始看到回头钱,花了19年。

号称办一个“东方斯坦福”的研究型大学,今年才是第二年招生,要求各院系盈利,我认为是极其荒唐的。去年还招到了660分的学生,第一年大概有50个学生,几乎都是高分段的。你好歹要完成一个周期啊,也就是说,你想让学校盈利,最起码你得四年之后才能说这个话,一个周期没有完成,这意味着,你都不想打个样,这在后续的招生上就没有说服力。

今年还想招高分学生,就会变的很难,如果你分数一再降低,跟你当初的设想就相差很远了。我觉得老板现在有点骑虎难下,人设包袱设定了之后,这个包袱自己又不想卸下,这就让人很为难了。如果他承认单枪匹马搞研究型大学,是无法承受的,现在掉头还是来得及的。

比如对标“蓝翔技校”,是完全可以盈利的,但是这个话,他又不愿意讲,于是开始就有点“崇祯附体”了。什么是“崇祯附体”呢,就是我想象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说的确实都是对的,任何人都是无法否认我的初衷的。但现在居然搞不下去了,自然我是没有错的,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

责任在老板,老板不想继续烧钱了,但是又不能破坏“慈善家的形象”,于是只能校长出来背锅了,于是校长说,“院系自己养活不了,说明没真本事。”校长和老师主动把责任揽了过来,但问题是,假设以后老师的工资,也靠产学研的成果拿提成,那还能招到老师吗?

校长为了证明自己说的很有道理,大学也是可以挣钱的,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学校获批建设不到一年,就联合企业自主研制出超高精度贴装生产线,对标芯片后封装领域,十个月完成研发,能在0.2×0.2毫米的面积上镶嵌四个独立管控的芯片。” 这里面的专业术语讲的神乎其神的,其实就是高中生穿着个“蓝大褂”,不允许带手机,戴个浴帽,然后去无尘车间打螺丝而已,不要把贴芯片的活讲的这么高大上好么,我曾经也在车间贴过。

但是这个需要自己办个大学来培养操作工么?像这种事情,技校的“订单班”就可以解决,以常州举例,这里的职校教育质量,可谓是全国排在前列,因为动不动几千人的工厂太多了,有的旅游景点都安排了上千员工,因此职校里面就有订单班,这样的学校为什么能挣钱?分数低的学生愿意上,是因为包分配的,而且也不要学费!

学校的收入来自于企业给学生交的学费,如果仅仅是一家企业缴费,肯定不挣钱,是多家企业为“订单班”缴费。如果孩子不想被“订单班”约束,你可以选择自己缴学费的专业,然后出来自己找工作就可以了。

像地方上这些大专院校或职校,几乎都是以“江苏”或“常州”开头,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个,因为这个很重要,如果你以企业命名,假设叫“富士康职业技术学校”,人家一眼看过去,你这是属于自家的员工培训班,那你就拿不到“订单班”的,如果你叫“江苏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别人就默认你能服务所有的企业,自然就能得到更多企业支持。如果学校搞的非常好,政府也会给补助和奖励,因为政府也有面子啊!

假设你是“富士康职业技术学校”,你就是搞的再好,政府也不会掏一分钱给你的,因为我拿纳税人的钱补贴你,老板最后来一句“都是我赏饭给你们吃!”这样的搞法,你能受得了吗?在江苏的田家炳中学非常多,我想每年政府一定会有很多预算投入的,为什么挂私人的名,后来政府要掏钱了呢?

因为这个学校建设成型是私人赞助的啊,后来全都交给当地政府了啊,几乎都是公办学校,他掏的钱只是是“挂名费”,因此后续政府才愿意持续投入,这个学校在好多城市还是属于重点初高中呢,那个邵逸夫楼也是同理,出的就是“挂名费”,建好了之后,都全部归属于政府了。而玻璃大学现在的麻烦就是自己堵死了开源之路,假设我有钱,我想捐款,我都不愿意捐。如果学校名字叫“福建科技大学”或“东南科技大学”,我有钱的话,我就愿意捐,虽然是私人搞起来的,但我内心感觉是为国家的一个大学在捐钱。

而你现在这个名字,社会上的人捐钱的话,那种感觉怪怪的,有点像“你们大伙都来给我捐钱,哥明年给你们换个嫂子!” 即使有名人出来,说“大家走个面儿,中国有14亿人,一人捐100块,就给这学校抬起来了“,但是结果是个人又得名又得利的,这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根本就行不通啊!你到底有多大的脸儿啊,有操场那么大脸么,你说走面儿就走面儿呀?

政府出钱更不可能了,因为目前来看,你这个大学更像一个企业,甚至还有避税的嫌疑,挂的又是私人企业的名字,国家出钱,好名声你一个人得了,你想复制“张桂梅”的路么,张桂梅的成功,是在特殊的时间段,确实做了很大贡献的,那就是改变了一些大山里女孩子的命运。张桂梅的使命已经完成了,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在不存在女生不能上学的事情了。

但张桂梅也没用自己名字命名啊,那学校叫“华坪女高”,因此得到了企业的赞助和政府的投入。而玻璃大学,有点像古代的孟尝君“养门客”那样,就是“养士三千”以待备用,现在发现“养士”太贵了,甚至有的门客还嫌待遇低,整天搁那唱歌呢,唱什么,“长剑归来乎!食无鱼;长剑归来乎!出无车;长剑归来乎!无以为家!”

给老板气够呛,于是老板的意思是,从今年开始,各个院系自己养活自己,你养活不了自己,你就是属于没有本事!我估计接着门客不唱歌了,得跑路了!愿意出钱建大学,当然是值得赞颂的事情,但是这个大学确实遇到了走不下去的困境了,你别说和“斯坦福”、“哈佛”之类的比了,拿清华举例,清华2026年的预算经费是403亿元,你搞研究型大学,这钱你根本就烧不起,现在很多省内一本大学的预算经费,一年还要20亿呢。

如果在没有任何外界的援助下,完全靠你自己的企业出钱,这个大学,很明显,没有任何能力办下去的!我看如果还要继续走下去的话,可能需要转型,转型也只有三条路走,一个是变成“蓝翔技校”,就是靠实打实的收学费挣钱,出来的孩子安排到你那儿打螺丝!第二个就是改名,改成“东南科技大学”,台湾也有“东南科技大学”,也是一个职业的私人大学,人家靠学费、校内的商业经营费,各界捐款,活的好好的!

你为啥要改名,就是表明,你学校服务中国所有的企业,为所有企业培养人才的。第三条路,就是直接扔给国家不要了,让当地政府处理成公办大学。目前来看,死撑下去的意义不大,国外一流大学有校友捐款,因为校友有很多世界500强的老板;但你这个等校友捐款,至少得20-30年以后的事情了,但是现在人家刚读一年,你就觉得花钱不合算,这种捐款的校友你是等不来了!

我想还是要把人设包袱放下来吧,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研究型大学烧钱是无底洞的,办不下去也不丢人,就换一条道路走,也未尝不可!如果硬要死撑,害了高分学生,也害了自己,最后留下一地鸡毛给国家处理,悔之晚矣!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