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媒体正式进入流量焦虑时代。
最近听说了两个行业里的好玩事。
其一,有些主机厂,开始对商业合作的视频内容考核 ROI,就是纯纯地算投了多少钱换了多少流量,如果达不到甲方的标准,轻则不给媒体付款,重则内部员工罚款。
其二,有些主机厂,开始日常计算媒体的平均流量进行权重计算,换句话说,平时水视频不仅不会让人觉得你勤奋,还会让别人觉得你影响力不行。
有朋友会说,你流量低,说明你内容不行啊,得不到重视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猛一听没问题,但背后的现实是,2026 年的社交平台已经远不是几年前的社交平台的运营逻辑了,基本任何自媒体博主、任何平台,流量都成了明码标价的标的物,投流基本是内容能够达到某一门槛的必备操作。换句话说,平台知道了流量是有价值的,凭什么要白给你呢?
于是只有两类人能够达标,一种是现在的绝对头部,TA 们的优势在于商单客单价极高,可以充裕地拿出费用进行投流,甚至有些博主的公司事实上已经有平台方成为股东,可以获取更加廉价的投流优惠。
另一种就是你从来没听说过的营销号,发着你从来不看的内容,用你从来不会知道的刷量方法,炮制着一个个看起来价格低到土壤,流量高到月球的“作品”。
结果就是,你会发现最近内容的端口愈发趋同,而日后,大家可能就只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头部整活,和越来越多的惊爆云评了。
而对于已经在这个生态里,甚至已经有不错商业收入的博主来说,如何在流量上突围可能会成为越来越显性的话题。
可以预见的是,博主们会发现去跑不重要的活动变得越来越不合算,不仅不会带来所谓的深度合作,还可能会让自己的账号权重变低,导致恶性循环。
主机厂一方面会内部义正言辞地觉得只为顶流付费是“行业趋势”,一方面为为什么中腰部不来报道而心生疑惑。
越来越多的博主会口口声声地喊着内容变革,然后会在看到成本的那一刻又畏畏缩缩。
这些事情不是我编的,是我这几天一幕幕见到的。
但说到底,这个行业已经不再有遇到风口猪都能上天的侥幸,它已经变成了一场投入博弈。
投入不一定会赢,但不投入一定会输。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