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uto
26-06-24 23:13 微博认证:汽车博主 超话主持人(新能源汽车超话)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常岩CY 聊汽车媒体进入ROI时代。

我也发表下感想,欢迎各位同行来喷。

现在很多主机厂已经不太是在买内容了,而是在买流量。买流量当然没问题,问题是很多人嘴上说买流量,心里却还想买内容。

最后就会出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大家一边统计播放量,一边统计互动率,一边统计平均流量,一边统计商业ROI,然后转头又开始抱怨:

为什么行业内容越来越趋同?

为什么大家都在聊一样的东西?

为什么没人愿意深度研究技术了?

这不废话吗。

因为你奖励的是流量,那最后得到的一定是流量。

就像养鸡场不会长出和牛一样。

最有意思的是汽车行业有个天然悖论。

真正值钱的信息往往天然低流量。

工信部公告低流量。

供应链低流量。

双叉臂低流量。

专利低流量。

产品定义低流量。

但是所有高流量内容的源头,最后又都来自这些东西。

所以经常会看到一个很魔幻的场景。

十个人一起聊同一个话题。

九个人几十万播放。

一个人几千播放。

但如果那个几千播放的人,恰好是最开始把信息翻出来的人。

你说这事情是不是很有节目效果。

所以我一直觉得,流量和生产能力从来不是一回事。

流量是传播能力。

生产能力是创造能力。

传播能力当然重要,没有传播等于自嗨。

但如果整个行业最后只奖励传播能力,那大家迟早会发现一个问题:

信息越来越少。

情绪越来越多。

观点越来越少。

立场越来越多。

因为生产信息太累了。

复制信息太轻松了。

以前大家总说汽车媒体卷。

其实现在卷的根本不是内容。

卷的是投流。

卷的是运营。

卷的是封面。

卷的是标题。

卷的是谁更懂平台。

而不是谁更懂车。

当然。

这不代表流量不重要。

流量当然重要。

谁不喜欢。

问题在于,如果有一天整个行业都开始用流量定义价值,那最后最先消失的不是中腰部媒体。

而是内容本身。

因为所有人都会被迫变成同一个人。

说一样的话。

做一样的选题。

发一样的封面。

然后一起讨论为什么行业越来越无聊。

说到底。

流量是租来的。

生产能力才是自己的。

所以我还是喜欢看工信部。

喜欢翻EPA。

喜欢研究那些大部分人根本不在乎的东西。

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件事。

流量决定今天谁赢。

生产能力决定五年后谁还活着。

关系决定谁能赚大钱[doge]

#大v聊车##达哥商业认知#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