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
26-06-25 14:23 微博认证:合肥日报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不能再胖下去了# 今年1月1日起,一项针对电动汽车的强制性国标正式实施。新规明确:能耗不达标的新车型,工信部不予备案,不能生产、销售、上牌。这相当于给车企划了一条能耗红线,逼着它们别再一味“堆料”。#合肥新能源车主钟情胖车#

除了政策约束,行业也在探索技术层面的“瘦身”路径。有专家认为,过去,车企为了追求长续航,拼命加电池,车越来越重,陷入‘续航—重量—能耗’的恶性循环。新国标就是要让它们在续航、车重和能耗之间找平衡。

蔚来CEO李斌曾在2026年北京车展发布会上表示,他对每款车的重量目标实行审批制,“每增加一公斤都需要我本人签字,核心是避免为了堆配置而增加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