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霍-鑫能源
26-06-25 16:46 微博认证:汽车博主

现在还是有人在拉着人讨论到底油车好还是电车好,这种问到我一般我都会先去判断对方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如果就是抱着抬杠来的,就是要告诉你油车好,电车什么都不是,我通通选择赞同他,说的对,油车就是好。然后他就会特别开心的再把他准备好的论点给你说一遍,什么油车保值率高,什么油车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什么油车跑高速敢开空调,电车跑高速堵车都不敢开空调什么的。

俗话说,不干涉他人因果,你很难去说服一个已经明确立场并且先入为主的人,他们不是不看周围的变化,不是不知道趋势,他们只是认为众人皆醉我独醒,只是觉得大力提倡的一定是在割韭菜,自己要不忘初心,守得本心清明。所以当你越把新能源的优势告诉他,他就越觉得自己清醒,觉得你是一个执迷不悟的人。

如果是态度中立,真心想过来了解的人,他们可能确实不知道电车在高速堵车到底敢不敢开空调,可能确实看大家都在说电车保值率不高的事儿,心里有点不放心。电车敢不敢在堵车时候开空调这事儿,现在新能源车主这么多了,大家应该也都从实际体验中知道了,如果真的说堵车时候不敢开空调,那说的应该是油车才对,空调刚需的两个季节,夏天不用说了,纯电车的空调跟不要钱一样随便开,掉电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油车的空调是要小心的开,原地堵车怠速+空调,油钱“自主可控”。到了冬天,油车的空调优势就提升上来了,但是依旧没有到电车不敢开空调只有油车敢开的地步。还是那句话,怠速时候的油耗,开油车的人都懂。

再说很多人爱说的那种,堵车时候没电了你不得急死什么的,这种话术我都不知道怎么想的,逻辑呢?堵车时候充不上电,难道堵车时候就能加油了?堵车时候加油站是搬过来给你加油么?堵车时候你没油了你不着急?能想出这种话术的,到底有没有车?

最后就是保值率的问题,诚然,早几年油车的保值率确实是可以的,电车保值率确实比较拉跨,但是这几年,随着电车的市占率增加,保值率也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因为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市占率越高的车型,保值率就会跟着提升,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传统燃油车整体都在下降,新的油车买的人都很少了,那么二手的呢?电车的市占率在增加,那么自然流通性也在增强,二手车能流动起来,保值率也就跟着往上走了。虽然不能一蹴而就,但是趋势目前是这样的。

所以回到最初那个关键,没必要去争论现在到底油车好还是电车好,所有的刻板印象都会随着市场迭代慢慢消解。我一直所说的独立思考,是要从自身角度去独立思考,去想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是自己需要的,而非抱着悲天悯人的优越感,自诩众人皆醉我独醒,非要强行扭转别人的选择。没必要,没有所谓的对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大V聊车##老霍随便聊#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