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松中医
26-06-25 18:29 微博认证:营养师 健康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

肺纤维化,用药治疗好转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26-4-12;济南,女71岁,身高1.56米,体重160斤。退休工人。
确诊病症: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肺结节,主动脉冠状动脉硬化。
2018年查出有间质性肺炎。
25年7月住院一次;
2016年,今年3月27号开始住院,目前又在住院输液中,由于输液用大剂量激素时间长20多天了,激素脸特别严重。
症状:咳嗽,痰多,白泡沫粘痰,憋气,出汗多;
其他基本正常,原来脚肿过现在无肿--用激素所以,血糖高,舌淡苔黄。
现在每天用药;治心率慢的药吃了五六年了,降压药两种,血压高20年,降脂药2种,肺萎康,止咳糖浆,鲜竹沥,降糖药等。
方药,养阴化纤汤加减;今日(4月12日)取16天的中药汤剂,每日喝两次。
5月2号,此患者16天中药喝了18天。
咳痰喘均有好转,不用激素不输液了。
今日又取14天中药汤剂。
5月27号,此次,患者14天的中药喝了25天。
各方面有好转,尤其是又感冒了,吃了感冒药加消炎药就好了,没有用再次住院。
今日又取16天中药汤剂。
6月24号,此次,患者16天的中药喝了27天。
症状好多了,激素脸也瘦了一些。
今日又取16天中药汤剂。嘱咐其一定要按时按量喝中药。
解读,此患者由于是其他患者介绍的又经济条件差一些,费用优惠了很多。但是,中药不能按时按量服用,但病情症状还是好转了很多,如何按量服用会更好。
尤其是前期用大剂量激素输液很长时间20多天,激素脸特别明显,现在激素基本停了,病情没有复发,激素脸也下去了。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