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下我十三年前的一条微博,那时候宝马刚开始搞NPS,上上下下对这个指标抓得非常紧,于是有客户嗅到了这股味,开始频繁要挟4S店。
按照当时的规则,每家店每个月可以提交总进店数百分之(?)作为不计入考核的无效数据,也就是说确实搞不定的客户就让总部也别回访了,免得客户期望值一再飙升。具体的百分比我不太记得了,反正对于一家月度售后产值不超过80万的小店来说,基本上就是一个名额,这个抉择做起来非常非常难。
所以4S店的客服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妥协退让,而敏感的客户就感觉出不一样的暧昧了。
图片是一家小店的客服发给我的,说他们那个客户指名道姓一定要送一把长柄的雨伞,并且还不能是礼品的那种,需要BMW原厂精品的伞,不给就要在NPS回访时打零分。这家店偏偏集团内控管得非常死,没有平账的通道,总经理没有签单处理客诉的权力,所有压力直接传导到客服部门,而那个客服经理以前是我带过的,只能天天和我吐槽。
我说过好几次,十几年前宝马所遇到的很多事情,好的也好坏的也罢,小米大都会经历一遍,只是由于舆论工具的进化,强度会上升不少。小米能不能扛得住,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一家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坦诚沟通的公司一定会赢的大部分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个过程或短暂或漫长,时间会成为小米的朋友。
发布于 湖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