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谱市值万亿和马云带队插秧
最近几天,智谱暴涨,过了万亿,市值超过阿里的一半了。同时,我们看到马云带队团建,下田插秧。振飞还写了篇今日有秧,未来有粮的文章。
还有一个很残酷的事和一个友商动态:阿里的股价破百,一夜回到解放前;字节宣布了下月发布seedance2.5模型,能力遥遥领先。
按说,单一个阿里云和平头哥,就应该碾压智谱的。但事实上并没有如此。不想展开说智谱值不值一万亿,也不想评价seedance到底有多好,只想说一句:阿里,越来越百度化了。现金奶牛正在消亡,新业务迟迟不见起色,包括云计算和大模型,也是差强人意。
阿里不是认识不到问题,不是不努力,但所有的事情,往往结果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大模型上,三年多每年千亿级别的投入,现在无论从市占率,还是产品,还是收益,还是对股价的提拉,都是不合格的。
是无论如何都是必然?还是破而后立?不知道,但无论如何,我们至少看到他们还在努力。
插秧是可以的,很好,春种秋收。但更深刻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是:到底谁该代表阿里去插秧?插什么秧?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