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顺义店
26-06-26 08:17 微博认证:厚朴顺义店,提供身心健康评估与非药物疗法

我上大学的时候跟着我的师父裴永清教授抄方,裴教授除了让我背原文之外,还要我背每个方剂后面的方后注。比如喝完桂枝汤(桂枝汤就是一种酸辣汤)一升,过一会儿,一定要“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

啜是什么?一口一口地喝,不是咕嘟咕嘟地喝,喝完了以后就会出现一种情况:“遍身黎漐漐,微似有汗者益佳。”意思是身上出点儿毛毛汗。然后“不可令如水流漓”,意思是不要流那么多汗。喝粥的目的就是养胃气,给辛温发散的桂枝、生姜一个后坐力推动它。

厚朴中医学堂每年夏至都会给大家发一两剂三物白散,泻一下肚子里的残渣余孽。喝完三物白散以后,病在膈上必吐,病在下必痢。这时如果不拉肚子,就喝一杯热粥,把体内阴寒的东西排出去;如果拉得没完没了,就喝一碗冷粥。喝热粥是“驱其水寒”,热粥帮助比较峻烈的药发挥药力;喝冷粥叫“寒者收之”,降低一下药的燥性,达到止泻的目的。

——出自《美食課(三)長夏養脾》第1章:“五谷为养:补益脾胃的谷类”(第7页)#徐文兵讲中医[超话]#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