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健康说
26-06-26 12:48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子宫内膜生病是怎么回事?你把它看成一片土地就明白了

只是说这片“土地”处在下焦,下焦归肾管,所以这片土地是否肥沃主要看肾强不强大,

比如说子宫内膜薄,很多女孩子备孕的时候都去检查过,如果发现薄,一般就会用激素去强行增厚它,你看连西医也知道这是一片土地,在要上面生根发芽,长出新的生命,这土地太薄不行,

只是方法用错了,就跟没钱请客,但非要“打肿脸蛋充胖子”,到头来就容易伤害身体。

其实子宫内膜在经前一般最厚,紧跟着经期来潮,剥落,消脱,内膜就会慢慢变薄,然后经过一个周期的气血充养,再慢慢变厚。就跟月亮一样,每个月十五圆了之后,又变缺,缺完又变圆,这正常的新陈代谢,所以女人会不会老,全看月经是不是正常。

中医认为“土地薄”是因为能量不足,从哪里看出来?一般都兼有面色萎黄、头晕,经量少,怀不上等,那为什么怀不上?

因为土地太薄了,米青子没办法着落,这里就要补能量,是哪里的能量?肾的能量,比如熟地、当归、白芍、川芎、菟丝子、肉桂、枸杞子、肉苁蓉、白术、益母草等。
所以厚土还不行,还是松土,松土用什么,因为气滞的用柴胡、香附、枳壳等,因寒的用桂枝、通草等。因瘀用丹参、赤芍等。

其实卵巣早衰也是一样的道理,前几天的那个网友为什么40岁就月经不来了,因为气血太虚了,身体为了保证内脏的供应,就是外面的气血停了。所以要用补益气血的方法。但中医说有形之血不能速生,而来了之后,又消耗一些,自然调理的时间就要长一些了。

而有些朋友子宫内膜薄却月经量大,就应该知道是虚而不是实,应该补气摄血,就在补气血的基础上加收敛固涩的药。比如仙鹤草、血余炭、棕榈炭、阿胶等

再来说说子宫内膜厚,是“土地”壅郁不通,如果去医院,一般先吃药,吃药不行,就会刮宫。 但刮只是治标,刮着刮着内膜受伤了,表面坑坑洼洼的,又气血虚,那么浊物就会停留,所以子宫肌瘤、结节就来了。

上面说了正常的内膜由厚变薄,是经过脱落,那一直厚就是因为脱落不正常,为什么脱落不正常,是因为没有力气脱落,本虚标实。 

所以上一篇说的逍遥芄在经前吃就是为了疏通,这样脱落就容易,但经后要用归脾芄,就是要补益,下次才有气血有力气去脱落。

那有没有方剂呢?当然有的,比如小柴胡汤,少腹逐瘀汤、当归芍药散、柴胡加龙骨牡蛎汤都是常用的方剂,如果自己不会用就不要瞎搞了。

腹寒者可以常灸关元、气海、血海、足三里,头晕气血不足的五红汤就是个不错的食疗,平时少熬夜,少生气,少操心,把气血节省起来,有富余了才会分配到子宫内膜里,这就是防早衰的基础方法。

 以上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