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主任刘洪超
26-06-26 16:59 微博认证:禹州市中医院 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 健康博主

一开空调就拉肚子,用附子理中丸却不管用;确实是脾胃有寒,但是用药上有偏差!

小伙子是医药大学的学生,自诉:经常感觉腹部寒冷、吃点凉的就拉肚子、呕吐,开了空调之后、大便不成形、还总食欲不佳、不消化。

自行辨证之后当成了脾胃虚寒来调理,选用附子理中丸,但是用了大半个月效果并不明显,还出现了上火的征兆。

只能说年轻人用药还是稍有偏差,脾胃有寒不假,但是不是虚寒,而是寒湿,已经有化热的倾向;不光如此,还有肝郁的情况。

咱们去看舌头:

舌面发白但是厚重,说明不是虚症导致的寒,而是明显的寒湿。

舌面上已经出现微微的黄色,说明寒湿憋得时间太长,已经开始化热。

舌头边上还鼓囊囊的,是肝气郁结的表现。

桂附理中丸当中大多是一些滋腻的药材,这个时候不断地去补,忽略了体内有寒湿还有肝郁、脾胃消化液不好,所以吃进去也是给身体添堵。

像这种情况,再用附子理中丸这种就不太合适了,可以选择厚朴温中汤加减,不光能温中散寒,还可以打开气机的淤堵。

(注意:文中用药仅作为思路参考,并不能实际指导应用)
#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

发布于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