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年多时间,大家都对“黑公关”非常痛恨,有一些朋友甚至有一种“因恨生爱”的程度,其实结合最近几个月的互联网舆论来看,我觉得在汽车这样的行业玩黑公关,反噬力度远远比想象中大的多
换句话说,只有某个群体自己觉得自己舆论还很好
在汽车行业动用黑公关抹黑对手,和手机行业用黑公关抹黑对手的区别在哪里呢?
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在于,手机行业想要抹黑对手,只要刷用着卡就行了,不需要改变认知。而汽车行业想要抹黑友商,尤其是抹黑一个做的很好的厂商,一定要进行“认知作战”,也就是说,要把一个行业内通用的常识给抹杀掉,转而用水军狂轰滥炸进行认知覆盖。
比如说,汽车行业百年工业认知体系里一直都是汽车赛道跑的越快,说明这个车企能力越强。而认知作战则需要改变你的认知,告诉你赛道跑的越快车越垃圾
再比如说,汽车工业里一直告诉你机械素质非常重要,而认知作战则告诉你,机械素质没有意义,车是坐的不是开的。
甚至更夸张的,还有说车结构强,被动安全性好没有意义,不如做好辅助驾驶,做好aeb就不会撞了
你知道的,很多人很讨厌这种强奸大脑的行为
在这样的认知覆盖里,如果这家企业本身机械素质不错,甚至上赛道也有不错的成绩,还能说“夸大宣传”。一旦它自己所说“不重要”的地方,它做的非常差,就会变成整个网络的笑柄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这发生在互联网的每一处评论区
从“豆包仙人”到“断腿”,它的真实舆论比我们想象中要糟糕得多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