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不管几点睡,都是每天 2 点-3 点会醒。
刚才问了下豆包,
咋回事,怎么这么规律。
豆包说我皮质醇(压力激素)分泌过高…
西医:皮质醇分泌过多。凌晨2~3点皮质醇开始缓慢上升,交感神经慢慢活跃;压力大、焦虑、白天思虑多的人,皮质醇提前升高,会直接惊醒。
中医:固定这个点醒,大多指向肝火偏旺、肝气郁结:平时爱生气、憋情绪、熬夜、口苦、眼睛干涩、脾气急躁,肝火旺会扰动心神导致易醒。
如何缓解:快速降皮质醇的即时方法(焦虑、心慌、半夜醒来立刻用)
478呼吸法:吸气4秒→屏息7秒→呼气8秒,循环5轮,1分钟就能下调交感神经,压低皮质醇;
身体扫描放松:平躺,从脚趾到头顶逐块肌肉绷紧再放松;
5分钟冷水洗脸/温热水泡脚10分钟;
嗅觉放松:薰衣草、柑橘香薰,能够快速抑制应激激素。
我继续去睡了!886。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