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岁的妹妹独自给自己安排了一场心里咨询
前一天下午,突然接到妹妹学校班主任电话。有点严肃的语气说:白**妈妈,我有个事情要和你沟通下。我一个激灵,正襟危坐。
老师说:今天中午,妹妹在一个同学陪同下去了学校心理咨询室。跟心理老师讲述了她学习艺术体操遇到的困难。说最近有个双摇跳绳,她已经非常努力了,一分钟不管怎样还是达不到 40 个的要求。这让她很惧怕去上艺术体操课了。一想到要跳双摇就觉得恐惧。
老师建议我们要重视这个问题,跟她多多沟通。陪她一起面对困难!
周一她艺术体操训练完手被跳绳磨破了皮。跟我说让我给她买医用胶带,跳绳的时候需要缠上免得磨破皮。我表扬她很勇敢,磨破皮了没有叫苦叫痛。她最近并没有强烈表达不想去上艺术体操的意愿。
以前倒是有过两次很坚决不肯去训练了。那是比赛训练强度大,或者是练高难度一些动作的时候。我也没有强行说必须得去。一点点的做思想工作,让她不要轻易放弃。我说妈妈也没办法替你训练,也没办法要求老师对你们不要严格因为这是专业训练。但是如果训练累了回来妈妈做一些让你开心的事情,带你吃好吃的,帮你按摩,亲亲抱抱单独陪你睡觉。有时候训练累了回来发脾气连姐姐都是让着哄着她的。而我也是感觉到她内心还是喜欢艺术体操的。所以哭闹过后还是选择继续坚持。
我挂了班主任电话后也给艺术体操老师打电话沟通了下她的情况。老师反馈她上课蛮好的,也肯认真努力。并且那个双摇跳绳的目标她并不是达不到,她以前是可以的。只是最近练的少退步了。
接下来去接妹妹。我问了她自己去心理咨询室的事情。我一开头就表扬了她。说她遇到困难除了找爸爸妈妈,还知道向心理老师寻求帮助。特别勇敢!妹妹说:天啦,你跟我们老师说的话一模一样,她也觉得我很棒!
我想问她跟心理老师聊了什么,她说这是我们的秘密。但是爸爸循循善诱,我再略施小计,她就把场景全部再现了一遍。一家四口认认真真听妹妹把和心理老师整个沟通过程讲了一遍。她说了些什么,心理老师说了什么。交代的都很清楚。
爸爸说:听完爸爸觉得心理老师有两点说得特别棒。第一是老师鼓励你的,有什么问题都要敢于表达。你平时学校遇到问题,还有跟爸爸妈妈说的事,哪怕被拒绝,被批评也要说,这点非常重要。说出来我们都会帮你解决问题。
妹妹抢答,爸爸我能知道你说的第二点是什么。我说那你先说看看是不是和爸爸想的一样。
妹说:就是心理老师说的,不管什么事要做好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坚持会很辛苦,但是坚持下去也会有很多收获!哈哈,其实妹妹心里有数的!
姐姐举手发言:你说的平时迟到妈妈不愿意帮你和老师去沟通,就觉得很多事妈妈是不愿意帮你沟通是理解不对的。这是很小的事情,妈妈是要锻炼你自己学会去沟通问题。不能什么事都要大人帮你去说,而一些大事妈妈都会帮你沟通的。上次你说和小朋友有了点小矛盾,妈妈就帮你去沟通了!
这里我需要反省的点是我的确一般很少主动跟老师去沟通。我都默认只要老师不找我那就证明孩子没什么问题。我觉得老师也挺忙的,就不想过多去打扰老师。但是其实不时跟老师聊聊,了解下孩子的状况还是有必要的。在孩子看来也是你重视和关注她的表现。
姐姐说的跟小朋友矛盾的事。其实妹妹第一次跟我说的时候我并没有跟同学妈妈沟通,我骗她沟通了。因为我听下来就是非常小的一些小朋友之间的生气摩擦,没必要上纲上线还找同学妈妈。但是第二天她还跟我说,我就找同学妈妈聊了下这个事。同学妈妈也很好,立马安慰她给了她很多支持她的反馈,同学妈妈也说以后同学让她有什么不舒服都可以跟她说的。而我也向妹妹道歉第一次没去沟通骗她了,把这次沟通的情况都向她汇报了。那些事在大人角度的确没什么值得要找家长沟通的,但是我的态度是告诉妹妹,你的事情妈妈都是在认真对待。
跟妹妹聊完后我和老公也聊了很多,后面那些地方应该更关注她,哪些我们做的不够的需要改进!我们互相提醒一起努力!
总之妹妹自己单独去找了心理咨询老师这件事,让我再一次对她刮目相看了!平时我一直以为她在外面是胆小的,什么事她都想让我做她嘴替。现在我知道,她遇到问题是有勇气有方法去寻求解决方案的小姑娘。
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洛洛育儿##育儿[超话]#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