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车主大吵谁该交养路费,三千亿养路缺口才是真问题】近期,关于“电车是否白嫖马路”的讨论在网上吵翻了。燃油车车主不满自己一箱油半箱税,养路费含在油价里,一年交上千;而电车不缴燃油税,却开着三四吨的“电动压路机”天天压马路。
可电车车主也有委屈:当年响应环保号召,免购置税才买的,2026年起税已减半,再额外加征养路费,那就是“过河拆桥”。况且自家代步年跑几千公里,若按固定费额征收,无异于退回2009年之前的旧模式,不光不公平,刚起步的新能源产业非得被压垮了。
都不想多掏钱,可这路总得有人修吧。如今全国九成以上是免费普通公路,养护资金缺口高达50%,很多地方"应修但无钱修",燃油税池子随着电车渗透率突破60%而持续缩水,十几年前的道路收费体系确实已跟不上时代。
财政兜底看似公平,实则让全体纳税人为开车人群买单,挤占医疗教育预算,反而制造另一种不公平。说到底,"使用者付费"才是硬道理——你用了路,就得掏钱养路。
目前,有专家建议的"里程+车重"综合计税:跑得越多、车越重,对路面损耗越大,交的钱就越多;营运车先行试点,私家车设置免税额度,既体现公平又保障民生。
当然,也有电车车主担心技术落地有难度,按里程计费涉及北斗定位隐私,按充电量征收又难区分家用充电桩的用途。设计老百姓钱袋子的改革急不得,但这笔养路账,终究需要所有道路使用者共同分摊才合理。
与其对立争吵,不如推动一套更精细、更公平的新规则——让每辆车都负起该负的路责,路上才不会有坑。 http://t.cn/AXSTgq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