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低有技术吗?
很多人会被带一个节奏,只要车轻,小,胎压高就能,确实是这样,所以很多人就偷换概念,把能耗和驱动效率划等号,打包等于非技术。
用电为什么比油便宜,因为电的驱动效率(转换)比发动机高很多!100块的油,经过燃烧(热效率40%),在经过曲轴连杆,变速箱,差速器,半轴,到轮胎上能有25%驱动效率就不错了!也就是说100快的油,最终只有25块用来推动车辆前进。
那同样用电,参考小米SU7驱动效率94%,意思是你充100块的电,94块都用来推动车辆了!这就是技术的意义,人类科技文明推动的核心就是追求降低能量转换的损耗!
从IGBT到碳化硅,从400V到800V甚至1200V,工程师都是在致力于提升电能的使用效率。
截止到目前,新SU7以94%的驱动效率全球第一。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