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臣叹世界
26-06-27 14:38 微博认证:读物博主

没人问津的切糕

前两天经过白云区的接头,看见马路边上有为外地的的人士,头戴小方帽推着三轮车在卖切糕,切糕上还明码标着价格呢,可是切糕在车上非常完成,应该没有卖过。

我记得曾几何时在广州的街头小巷,流行着这么一种神奇的糕点,据说只要一刀下去,就能让中产心碎,路人胆寒。这就是新疆切糕。虽然今天街头售卖的切糕已经标明价格,但买的人还是很少,这到底是新疆切糕太贵还是另有隐情?

据了解作为新疆维吾尔族的传统特色小吃,切糕一旦出现在街头,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不能买,在不少人心中,切糕就是高价品的代名词。据说早些年一位山东卖菜的大哥不小心撞翻了切糕车,切糕掉了一地,结果被索赔6万元。切糕称重不轻,一刀下去就是几百块,甚至出现强买强卖的情况。

现在切糕为啥现在没人买了?说白了是被天价强卖给毁了名声。过去买切糕最怕一刀穷,在强卖最严重的时候,一小块切糕动不动就卖到几百上千元,有的消费者因为切的太大,付不起钱,还会被摊主追骂甚至动手。再加上当年不少切糕摊集中在火车站、汽车站一带,买的人多是外地旅客,人生地不熟,就算被强买强卖,也只能吃亏人在。

现在即便小贩开始明码标价,想挽回局面,但信任一旦失去,就很难重建。切糕的冷清,说到底是市场对失信行为的自然淘汰。动不动几百上千1块切糕为什么会这么贵?据朋友介绍过,切糕本身的制作成本也确实不低,切糕真正的名字叫马仁糖,因为售卖时要用刀一片一片的切,后来被大家简单的叫成了切糕。

朋友说马仁糖的制作过程并不简单,传统做法是先把大量葡萄汁慢慢熬成浓稠的糖浆,再往里面加入核桃、腰果、葡萄干、杏仁、瓜子仁和去核红枣干等多种干果等糖浆,把这些原料完全裹住并凝固后,切糕才算完成。

不同摊贩用料也不一样,有些新疆来的会用麦芽糖代替葡萄原浆,也有的直接用玉米糖浆来做,如果严格按照传统配方来做,成本确实很难压低,像杏仁一斤就要一百多元,再加上各种坚果,本身就不便宜。另外,切糕里的干果多,密度大,非常压力,这也是它看起来小小一块却卖的很贵的重要原因。

我就没有吃过这种食品,不是道朋友们品尝过没有?
#微博兴趣创作计划##微博兴趣创作计划[超话]##无话不谈的朋友#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