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龙:在比亚迪做事儿感觉特别自由和幸福!
27年前,何龙从北大化学系毕业,加入比亚迪。近期因为二代刀片电池爆单,风头正劲,一时无两。
闪充发布会第二天,李黔就对何龙进行了专访,以下内容由小迪环球记节选自专访下期,完整内容请以比亚迪股东星球视频为准。
何龙:
20年前,公司定了储能的战略,三大绿色梦想其中一个是储能。
(笔者注: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是指太阳能、储能、电动车,旨在构建一个完整的绿色能源闭环。这一宏伟蓝图王传福早在2008年左右便已提出,最终目标是形成“光储充一体化”的零碳生态,即太阳能发电 → 储能系统储电 → 为电动车充电的完整闭环。)
我们最早就是拿汽车电池去改,做储能。因为做储能要和电网打交道,我们就要去拜访电网的专家,我说领导我们想用电池做储能,领导觉得很搞笑,说不可能啊,这是天方夜谭啊!
但是我们感觉,全球的能源转型是必然的,一定会逐步从传统化石能源转向新能源,这种转换一定会带来储能的需求。
因为光伏和风电不稳定,必然会带来储能的需求,需要等多久不知道,但我们判定储能一定会来!知道来,我们就要去做!这是需求端。
从技术端来说,又是公司的“技术为战略服务”的理念成就了储能,我们当时就用磷酸铁锂算,这成本在电网是可以用的!可以出来电比煤电便宜的!
我们坚定有需求,我们坚定我们的产品未来是有竞争力的,这两个理念促成了储能。我们团队十年时间在全球卖了一个吉瓦时,直到去年全球卖了三百个吉瓦时,我认为去年是储能的元年,一下子变得妇孺皆知。
三百个吉瓦时只是一个开始,我感觉储能的未来是势不可挡的。AI又拉动了储能的发展,出现了碳减排、AI驱动市场需求的双重拉动。
我估计到2030年,储能总的盘子要到几个太瓦时级别,一定是一个比肩于动力电池的市场。AI现在已经投了很多GPU了,他们必须跟进储能,没有选择!
我们在十几年前没想到AI会拉动储能,我想这条储能拉动线是会很夸张的。中国现在规定如果你新建服务器,80%要是绿电。AI对电的需求太大了,全是靠电堆出来的!
我们做储能比较低调,今年供应压力很大。我们发布一代刀片电池后,这几年的产能是几十倍的往上翻,这个事情听起来不可思议,到今天还是在干扩产。
27年一眨眼就过来了,没想到直接参与了这场全球性的变革,我们做的事情影响太大了!我感觉王总他可能也没想到比亚迪能做到今天的样子。
27年来,真正让我感动的是公司对研发投入的重视一直没变!在这种企业文化里你去想象、去做事儿,就感觉特别自由和幸福!这个是27年来最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也是公司吸引人才的最好的文化。
#比亚迪[超话]##比亚迪##雷军回应武契奇说小米车漂亮但买不起# http://t.cn/RJhMA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