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生的孩子是个学霸,你可以告诉自己:“参与应试教育竞技,本质不是为了拿高分、考名校(这只是一个游戏而已),真正的目的是锤炼出娃儿们的毅力、抗压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等,高分和名校只是这些能力的结果而已。我娃在这方面算是合格了。”
如果你生的孩子是个普娃,你只能告诉自己:“好在应试教育阶段学的、考的那些东西,去到社会上大多用不到。社会竞争是学习能力和做人能力的综合竞争,我娃只是学习能力一般,不等于做人不行。”
但不管是你生了学霸还是生了学渣,都不是你的功劳或者过错。种子是老天发给你的,你只是提供了一块土壤。你无法决定这颗种子长成玫瑰还是松树,你能做的,是浇水、施肥、不遮挡阳光——以及,欣赏它本来的样子。
所以,生了学霸别骄傲,生了普娃别懊丧。我们对自己的孩子,其实没有那么多功劳可占,也没有那么多过错可背。我们只是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后的第一站,帮他们暖暖场,然后目送他们走向自己的剧本。
by@晏凌羊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