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SZ
26-06-04 11:05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前天我说让孩子有机会参加一些比赛,学科竞赛,好多人以为我们是奔着竞赛拿奖或者强基进名校,竞赛生却实有这个优势,如果有奖杯比别人进名校要少一些分数,而且还能提前锁定,这也是大家对竞赛生的一个基本认知,我前天说了竞赛生能够提高孩子学习思维能力外,其实还有我最看重的几点。

对我来说,最大的价值还有就是,让孩子提前走完一场人生的抗压试炼,炼就终身受用的心态和能力。

我创业这么多年,我发现人与人之间还有一点不同的是,不是说能力不足,而是有些人遇到事情崩溃,马上放弃,有畏难逃避心态,很多时候是从小到大没有经历过淘汰,失利,和一次次自我怀疑,步入社会后,一点压力,一次失败就会否定自已。我让孩子从小打各种比赛,参加五大学科的各种竞赛,很多时候是孩子在低成本,最安全的挫折训练场。我怕他一帆风顺走上社会后,成了脆皮的年轻人。

大家只看到了我们孩子曾经的高光时刻,进过省队国赛银牌,从几千人的初次比赛到百人复赛同声到几人进省队,国赛晋级,层层淘汰的过层中很磨人心智,特别是他从三年级第一次参加的是英语比赛,第一次就会刷下来了,那是他第一次接受失败,他以为自己成绩不错,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我们从罗湖考试场没有打车,而是默默的走了一二公里路俩人都没有说话,我看到前面的他擦了擦眼泪的动作,当时发了一个他下台的背影,配上的是:铩羽而归,黯然离场。

后来我们就经常接受这种晋级考验,3年级开始各种比赛就没有停过,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一开始会哭,会不甘心,但次数多了,他就慢慢消化情绪,找各种方法。特别是在初中阶段,他抗住了重重压力,在初赛排名最后一名还坚持下去,在他前面的几个同学觉得冲省队没戏就放弃了,我也问他,你都排在末尾想不想放弃,他说不想,还想与优秀的人同台竞技,那二年真是头悬梁的努力学习,一年后像黑马一样以广东省第二名进了省队。

常年的竞赛历练,已经培养出他的抗压能力和好胜心,这种好胜心不是输不起,而是可以面对失败依然复盘,重新再起的韧性,一条路走不下去时,会转弯另辟蹊径,输了会无所谓的说,再来一次的决心。

他参加过很多比赛,数学和英语,围棋从小学打,生物打了几年,信息和数学大学也在打比赛,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让他也知道,人生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马上有回报,失败也是人生常态。以后碰到困难不会逃避摆烂,而是会迎难而上,这种竞争心态和内驱力,在以后的人生中能抗住风雨练就自愈的能力,像老妈一样,风雨打不倒,山无路就走水路的心态。

人只有在年轻的时候输的起的时候,在成长的道路上年少无忧的时候,多体验几次铩羽而归,多几次黯然离场的沉淀,在扩宽思维能力的同时,见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见到困难,才会清醒的认知,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坚定的放弃名校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导师,我觉得这份清醒,很多功劳是在这些年竞赛中成长提练出来的,他在小时候就一路承担淘汰,比拼,失利,看到自己准备了几个月考不过别人,自信满满最终排名靠后只能离场,这个训练我觉得就是在培养进入社会的竞争心态。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