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饭的时候,一个同学和我说他昨天的心情很坏,因为午前他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说是打算放弃治疗,可能人生也就剩下最后一周了。
他的朋友以前是个非常活跃的人,是那种社交圈里的主心骨角色,组织各种活动,有说有笑,肉吃饱,酒喝够。可是忽然病了,肾衰竭,去年一只眼睛失明,今年另一只眼睛也没有了视力,这成为比透析更加令他绝望的事情,所以感觉悲观,人生再没有光,所以打电话和他的朋友们道别,准备体面地离去。
我问是不是糖尿病引起的?同学答是。「糖尿病」真是这个疾病最糟糕的名称,它让这个致命的疾病听起来无所谓,而且似乎只和「蔗糖」相关,以致于很多病人觉得只要不吃蔗糖,从此一切顺遂。唉,我的姑父就是这样早早离世,至今想起仍是唏嘘不已。所以我理解同学的朋友的疾病与痛苦,也理解他的绝望。
只是希望这只是他一时的悲观,还能够重拾勇气继续生活,继续失明后的人生。
怎么说呢,也希望大家给这样一个陌生人一些祝福吧,虽然他并不知道。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