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莞从世界工厂变成现在冷冷清清,说白了就一个原因,人工贵了。
当然,还有好几个其他原因,但那几个原因是可以调整优化提高的,例如租金,和美美的对接,当地的检查。只有工资这一块,没办法解决。
据我了解,现在流水线工人,一个月底薪是三千左右,实际收入打底是七千,高一点是一万。当然,包括比较辛苦的加班费,确实很辛苦。这个工资水平的结果是,
老板给不起。出口的价格是全球竞争的结果,不可能你随意加价。
员工不满意。制造业工人是非常辛苦的。吃住条件比不上家里。工作时间比较长,而且就几个动作,非常单调。你才给这点钱?
醉后的结果是,算了,各回各家。
那么,我们还需要这些厂吗?
大晓生不需要他们。很多大晓生的父母是靠在厂里拧螺丝,让他们有条件读完大学的。但是,父母在打工过程中,多多少少受了一点委屈,于是好大儿毕业后,就跳起来,严厉xx了。
另外,很多叼毛误认为,自己和这些厂没关系,踢他一脚也不影响自己什么。其实,关系大了。这些外资厂是经济的根基,其他服务行业是表面的鲜花,没有这些根基,鲜花很快就没有。没有制造业,哪有设计师?
工资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其它环节能不能让利?
发布于 上海
